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觀點〉正確藥物治療 改善焦慮減少恐慌

2021/01/13 05:30

▲正確的藥物治療、加上靈性上的提升以及人生價值觀的改變,可改善年長者的焦慮問題;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陳紹祖

1967年,美國精神科醫師霍爾姆斯(TH Holmes)和雷赫(RH Rahe)對5000多人進行了關於生活事件對健康影響的調查,研究當時,美國人生活中常見的43項生活事件,把每一項生活事件引起生活變化的程度,或達到社會再適應所需努力的大小,稱為「生活變化單位」,以此反映事件的壓力大小。

對經歷了不同事件的人進行多年追蹤後,發現生活事件與數年內的重大健康變化有關。得分較高的人,較容易罹患心臟病、骨折、糖尿病、白血病以及小感冒,也與憂鬱、精神分裂症等心理疾病發生相關。多項生活事件累加後,效應更明顯。

當年的研究結論對50年後的我們不見得完全適用,但是它揭示一項有關壓力重要的概念,就是個人所承受的壓力與外在環境事件有關,而且具有累積效應。這提醒我們,對於別人平日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件並不瞭解時,以單一事件評論個人是否抗壓性不足,其實並不公平。

不二居士在2020年初經歷了幾個月的壓力事件,其中特別是經濟損失,與他未來生活品質息息相關,所以壓力沉重,出現明顯焦慮症狀與心情憂鬱。這在過去一段時間裡,並不少見。

身體健康逐漸走下坡,也是長者重要的壓力來源。當一個人面對自己因病大小便失禁時,聖者如單國璽主教也覺得出醜有失顏面,這絕對不是一句「包尿片就好了」可以解決的。此外,至親好友的仙逝,也是年長者常見的壓力來源。

性靈提升、價值觀改變 也是關鍵因素

面對年長者的焦慮與恐慌,鎮靜劑與安眠藥是醫師常用的藥物,但是這樣的藥物治療,雖然降低生理上的焦慮症狀,卻也讓長者的頭腦反應變遲鈍,這時候他們的無力感會更惡化,更焦慮無助。使用「血清素回收抑制劑」改善焦慮症狀,減少恐慌發作,才是治療準則上的首選藥物。

正確的藥物治療,恢復運動習慣,加上靈性上的提升,人生價值觀的改變,應該與不二居士的痊癒息息相關。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