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睡覺腳抽筋 肌肉竟拉傷

2020/12/31 05:30

▲吳政哲醫師提醒,隨著氣溫降低,手腳若沒有足夠保暖容易使局部血液循環變差,肌肉過度收縮導致抽筋;圖為情境照。(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

寒流來襲氣溫驟降,29歲王小姐穿著短袖睡衣褲入睡後,半夜發生腳抽筋,原以為只是一般症狀,自行按摩舒緩後便入睡,沒想到隔天卻無法下床行走,經診斷竟為肌肉拉傷;醫師提醒,嚴重抽筋可以熱敷促進血液循環,若持續疼痛應儘早就醫。

保暖不夠 易使血液循環變差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復健科主任吳政哲表示,隨著氣溫降低,身體入睡後沒有進行活動,手腳無足夠保暖就會使局部血液循環變差,肌肉過度收縮導致抽筋。一般抽筋通常會持續幾秒或數分鐘,且有強烈的疼痛感,若不予理會或症狀嚴重恐導致肌肉拉傷,需4至6週安排熱療、輕微伸展運動與服用藥物才能讓身體和組織復原。

吳政哲表示,發生輕微抽筋時,可透過冰敷及肌肉伸展放鬆肌肉,並降低緊繃疼痛感,疼痛減緩後,再依嚴重程度判斷是否改以熱敷促進血液循環,若疼痛長期不止或加劇則須儘早就醫。

吳政哲指出,有慢性病的年長者、缺鈣者或年輕人較容易抽筋,除了天冷時要留意保暖,運動前也要適度暖身,透過多喝水、保暖、伸展、食用深色蔬菜及飲用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都能減少發生抽筋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