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調漲多方案 陳時中:總額確定後才討論

2020/07/24 05:30

健保財務吃緊,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年表態將調漲費率,但外界認為應該先檢討資源浪費問題,因此出現使用者付費、提升部分負擔聲浪,目前多種方案規劃中,未來就醫恐要多掏錢了。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目前關於健保財務都還沒有特別的方案,持續有的大概是健保署相關的想法,內部尚在討論中。(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健保財務調整傳出部分負擔調漲、費率調漲等多種方案,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目前大多是健保署規劃想法,內部還在討論中,都尚未定案。據健保署估算,目前免部分負擔的檢查檢驗一年有一千多萬人次使用,慢箋也有六百多萬人次,推動部分負擔「影響人數是多」,但比全面調漲健保費的衝擊影響面較小。

部分負擔影響估逾1700萬人次

外界認調漲健保費率會影響所有納保的國人,認為應先檢討長期的資源浪費問題,否則費率調再高都恐不夠用。衛福部在規劃部分負擔相關方案時,也分為定額、定率,有不同的作法評估。

有官員認為,使用者付費較公平,自己掏錢就會多考慮,分級醫療才容易做,不然醫院、診所一味希望病人多才有收入,就醫量降不下來,健保支出就很難有效運用。不過,也有人認為現在檢查檢驗一年有一千多萬人次使用,慢箋也有六百多萬人次,影響人數多,需再評估。

健保署醫管組組長李純馥昨表示,健保每年都要檢討財務,這幾年未調費率,但檢查檢驗、藥品支出都在增加,因此思考加收部分負擔,希望透過使用者付費機制減少不當使用,但會排除經濟弱勢病患,就醫可受保障。

關於健保財務調整方案,陳時中昨指出,行政程序是要先把總額成長率訂了之後,再計算未來安全準備金的狀況,接著評估相關財務方案。健保會預計今日針對明年總額成長率進行討論,

不論是保費或部分負擔調整,陳時中強調,都要等明年健保總額確定後才會討論,依往年經驗,總額幾乎都會拖延到12月才會出爐,因此在此之前不會定案,未來方案也都必須經過健保會審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