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程進展快 當心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2020/06/28 05:30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發生率逐年上升,且年紀愈大,發生率也愈高,要小心。(照片提供/石宇閎)

文/石宇閎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人5年存活率及治療建議

40多歲的陳小姐因胸悶、疲累不適而到醫院就診,血球檢驗發現大量血球母細胞(血癌細胞),進一步骨髓檢查確診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70-80%的骨髓都被血癌細胞佔據,立即安排住院治療。統計顯示,1980年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約1%,近10年來已倍增至3%,且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

分骨髓性、淋巴性白血病

急性白血病依細胞種類分成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和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白血病除了影響白血球的數目及功能,也會影響紅血球及血小板,所以容易感染、發燒、出血、蒼白、疲累。

決定患者預後的因素主要在於染色體及基因突變,染色體愈複雜或高風險的突變基因,復發機率就愈高,預後就愈差;若可加上基因分析,更有助於增加醫師對病人預後的評估,甚至可能標靶藥物的選擇。

急性白血病是高惡性度疾病,患者若不儘快治療,會在幾週、甚至幾天內快速惡化致死。標準治療是化學治療,且白血病的化療是所有癌症中強度最強的,在治療過程,周邊血球會下降得到極低,病人除病情或藥物帶來的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外,也會有黏膜潰瘍,發燒、感染相當常見,要持續等到血球數目回復正常才能脫離危險期,住院通常需要1個月。

急性白血病以初次化療(引導性化療)死亡率最高,待病情得到控制後,後續化療(鞏固性化療)的併發症才會下降。對上了年紀的患者,身體難以承受此高劑量化療,或許可選擇加入臨床試驗,採用新藥或自費使用高價標靶藥。

近十年發生率持續上升

陳小姐入院後,立即接受高強度的引導性化療,度過第一個難關後,大部分的血癌細胞已被清除,後續再接受第二次及第三次的化療;不過,因她的染色體為複雜型,復發風險相當高,所以緊接著接受來自妹妹的異體血液幹細胞移植,目前狀況穩定,固定門診追蹤。

1980年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約1%,近10年來已增長至每十萬人口3%,且年紀愈大,發生率也愈高。高齡社會的到來,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發生率可以想見將持續上升。由於疾病惡性度高,病程進展快速,提高警覺很重要。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