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橋本氏甲狀腺炎 熟女不可不慎

2020/05/23 05:30

▲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可協助診斷橋本式甲狀腺炎。(記者羅碧攝)

文/張天鈞

橋本氏甲狀腺炎是40歲至61歲之間的女性容易得到的疾病,臨床上有硬而且呈多結節的甲狀腺以及功能不足。在顯微鏡下,正常的甲狀腺濾泡被淋巴結一樣的組織取代。因此日本學者橋本策將它稱為「淋巴瘤性甲狀腺腫」。後來這種疾病也就被稱為橋本氏甲狀腺炎。

40-61歲女性易罹患

臨床上,橋本氏甲狀腺炎相當常見,也有證據顯示,由於碘的攝取增加,提高了此病的發生率。根據統計,自體免疫性甲狀腺炎佔人口的3-4%,而其中1/4發生甲狀腺功能不足,以女性為主,很少數是男性。

在診斷方面,可以利用測定血中甲狀腺抗體存在與否來幫助診斷。不過,出現抗體並非就一定是橋本氏甲狀腺炎,例如葛瑞夫茲氏病、亞急性甲狀腺炎等,都可以有抗體的存在。但沒有甲狀腺抗體,則不太可能是橋本氏甲狀腺炎。因此它是幫助診斷的工具,但不是肯定診斷的工具。而抗體力價較高的,甲狀腺機能低下的機會較多。

▲超音波檢查顯示,有低回音現象。(照片提供/張天鈞)

飲食應避免吃碘

甲狀腺超音波檢查也可以幫助診斷。可以觀察到瀰漫性腫大和低回音。回音度愈低的,甲狀腺機能低下的機會愈多(76.2%,見圖),這可能和淋巴球浸潤的多寡有關。有的也會伴隨結節。

在飲食方面,與地方性甲狀腺腫不同的是,地方性甲狀腺腫需補充碘,但橋本氏甲狀腺炎宜避免吃碘;在治療方面,使用甲狀腺素,可以一方面補充不足,一方面又可以治療甲狀腺腫。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