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朋友「睡不夠」 不利心理健康

2020/04/04 05:30

▲學齡孩童每日應睡足9至12小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您家的小朋友都幾點就寢?每晚大概睡多久?近來有兩份分別發表在國外期刊《分子精神病學》(Molecular Psychiatry)和《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公開版》(JAMA Network Open)的報告均指出,孩童常睡不夠,心理健康恐受害,值得家長們關注。

前者由英國華威大學電腦科學系的愛德蒙.羅爾斯(Edmund Rolls)教授整理分析11000名9至11歲學生資料,每晚睡不到7小時孩童比睡足9至11小時孩童的「行為問題量表」總分平均高出53%,而「認知能力量表」總分則是平均低了7.8%。

易憂鬱衝動 學習表現差

整體而言,睡眠時數越短,越容易出現憂鬱、焦慮等負向情緒和衝動行為,而認知學習表現也越差。

另外,透過核磁共振掃描得到的數據分析也發現,睡眠時數越短,大腦的眶額葉皮層、前額葉、顳葉、楔前葉、額上回等區域的腦容量傾向越小,可見「睏飽」對腦部發育的影響很大。

▲孩童常睡不夠,憂鬱容易跟著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挪威科技大學的心理學家布爾.拉納姆(Bror M. Ranum)針對近800名兒童進行多年的追蹤調查。所有人需配戴感應手環,測量每晚實際睡眠時數,時間長達一週。接著實施臨床診斷訪談,評估心理健康狀況,類似安排每兩年就會重複數次。

美醫學會:學齡童應日睡9-12小時

結果發現,睡眠時數和孩童出現情緒、行為障礙的風險達顯著負相關。研究中,睡眠時數最少的孩童,以後罹患注意力缺失過動症、憂鬱症、焦慮症等精神疾病的風險相對也最高。

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學齡孩童每日睡眠時數應為9至12小時,但隨著課業、運動、社交所需時間增加,和行動裝置的普及化,睡眠不足在該族群中日益普遍,對身心的危害令人擔憂。

有鑑於此,想要孩子健康成長,切勿忽視睡眠充足的重要,平時最好依年齡設定就寢時間,營造舒適的睡眠環境,並培養良好的睡前習慣(如睡前1小時避免運動、使用3C產品),相信每天睡得飽,自然能頭好壯壯、狀況少。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