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病「藥」控制 不亂吃更不能亂停

2020/03/28 05:30

▲有藥物方面的問題可以與醫師或藥師討論,不可自行停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舒民)

文/王舒民

75歲黃媽媽,因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在門診服藥多年,狀況一直很穩定,過年期間因感冒而多吃了一些藥,朋友跟她說,藥吃太多怕傷腎,想不到她居然將多年的慢性病藥物停用,結果血糖及血壓飆高,經門診衛教不能亂停藥,並且將原有的藥加以調整後,血糖及血壓才又趨於穩定,之後她答應再也不敢自行亂停慢性病的藥了!

有疑慮或不舒服 應回診討論

部分年長患者很有自己的想法,會自行購買很多保健食品,從顧眼睛到顧膝蓋,從促進血液循環到保持皮膚光澤的藥品應有盡有,跟他們說不要亂服藥物,他們還會說這是保健食品沒關係;但是真正需要規則服藥,以控制三高時,他們又會說藥品多吃會傷腎、傷肝而自行減量或停藥,難怪有時候患者回診時,手上的藥常常還可以吃1、2個月以上,或是明明藥物已經增加劑量,血糖或血壓仍然控制得不理想,其實不是藥沒效,而是根本沒有吃!

藥確實不能亂吃,尤其有些成分不明的藥,不是醫師開的處方,吃了對身體不知有何益處,長期服用反而對肝或腎造成極大負擔,甚至常常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最終進展至洗腎的情形也屢見不鮮,這些藥很多標示不清,也可能有藥物交互作用的影響。

台語有一句話:「吃得進去,拿不出來」,所以吃藥前要特別注意;另外,藥更是不能夠亂停,很多慢性腎臟病或心臟病是因為長期血糖或血壓控制得不理想,才慢慢併發這些疾病。醫師開立處方的目的,是要控制這些慢性病,更進一步希望避免器官的傷害,如果服藥過程有任何疑慮或是不舒服,就必須與醫師或藥師討論如何調整劑量或是換藥,自行停用醫師開的藥,再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藥,這樣的行為很奇特,卻也很常發生。

家人應留心長者用藥狀況

有些年長患者很固執,但是如果這份固執用在服藥方面,有時候確實令人很困擾,所以家人需要常常關心他們手中的藥品是否有按照醫囑服用,或是否有另外自行購買其他藥物,如果有任何用藥問題,務必與醫師或藥師討論後再減藥,自行停藥的後果,不但得不到好處,甚至會增加腎臟病的風險喔!

(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