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網球 手肘卡卡 關節鏡微創手術治癒

2020/02/05 05:30

▲黃鼎鈞醫師以人體模型模擬肘關節鏡手術情形。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

55歲的吳先生愛打網球,但最近幾次強力揮拍後,肘關節開始出現怪聲,之後甚至出現手肘突然伸到某個角度就劇痛,吃藥、打針和戴護具皆無效,為此到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求診。骨科醫師黃鼎鈞判斷可能是關節內有游離軟骨,經核磁共振檢查後確診,隨即安排肘關節鏡微創手術治癒。

黃鼎鈞指出,吳先生起初以為是「網球肘」,但他避免單手反拍、切球和截擊等姿勢後,還是會痛,X光看起來也都正常,後來他幫吳先生做核磁共振檢查,確診關節內有被稱為「游離體」的游離軟骨,才找出真正病因是骨軟骨剝離症。

黃鼎鈞說,從關節面掉下來的游離軟骨,在關節內有可能越變越大,在空間比較小的關節如手肘及腳踝,可能就較容易形成疼痛及關節活動範圍受限。過去傳統開放手術因為器械大,視野不清楚,所以需要較大的傷口,破壞大、恢復慢,可能造成手肘僵硬、功能喪失;現在肘關節鏡只需要2或3個不到半公分的傷口,就可以將游離體取出,減少破壞恢復快。

黃鼎鈞表示,世界球王喬科維奇及台灣球王盧彥勳都曾接受過肘關節鏡手術,術後仍能恢復比賽,重返球王寶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