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感冒、腸胃炎 推揉養生穴減緩不適

2020/01/26 05:30

合谷位於將拇指與食指併攏,兩手指間會有肌肉隆起的最高點處。(洪國峯醫師提供)

記者陳心瑜/專題報導

足三里在膝蓋骨外側凹陷處,往下4隻指頭寬處。
(洪國峯醫師提供)

過年是返鄉並與親朋好友大快朵頤的時光,但根據衛福部統計,春節假期後的門診疾病,以「感冒」、「腸胃炎」為大宗,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洪國峯提醒,預防重於治療,感冒容易因人際互動而傳染,春節期間可注意保暖、戴口罩與勤洗手,若出現咳嗽、流鼻涕或腸胃不適等症狀,則要少喝冷飲、少吃寒涼性食物和油膩食物,並配合按壓推揉養生要穴「合谷」和「足三里」,促進腸胃蠕動,減緩不適。

洪國峯指出,感冒常見的症狀為打噴嚏、咳嗽有痰,根據中醫理論,寒涼性食物與冷飲,容易讓肺與氣管無法發揮正常功能,影響痰的排出,因此若出現咳嗽有痰的情形,冷飲、寒涼性食物應減少攝取,像是年節餐桌少不了的開陽白菜、菜頭、竹筍封肉、柑橘,因含有大白菜、白蘿蔔、竹筍、橘子等寒性、涼性食材,切勿過量。

另外,洪國峯指出,傳統年菜如佛跳牆、糖醋魚,多是高油、高精緻澱粉的食物,若三餐大魚大肉不忌口,缺乏蔬果等富含纖維質的飲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脹、腹痛,年節務必攝取足量蔬果,一個拳頭約為一份,不論男女,每天都應在三餐平均攝取共5份的蔬果,讓腸胃正常運作,並可以選擇食用平性蔬果如高麗菜、芥藍菜、地瓜葉、花椰菜、木耳、蘋果、木瓜等。

萬一出現腸胃不舒服,出現脹氣、便秘或拉肚子等情形,可以先按壓有養生要穴之稱的「合谷」和「足三里」,以每兩秒一下的頻率,和緩並深層按壓,通常按壓2-3分鐘,就會有效果,兩處穴位都可以嘗試按壓,可使用撥筋棒、刮痧棒,徒手效果也同樣好,順手即可。

洪國峯說,合谷位於將拇指與食指併攏,在兩手指間會有肌肉隆起的最高點處就是;足三里則在膝蓋骨外側凹陷處,往下4隻指頭寬處。按壓時感到輕微痠脹感即是,民眾也不用焦慮是否正確取穴,因中醫傳統觀點認為「離穴不離經」,就算沒有抓準穴位點,只要不偏離經絡路線,就算沒有直接按在穴位點上,也能發揮保健效果。

洪國峯提醒,若民眾出現劇烈疼痛、冒冷汗、上吐下瀉不止或出現帶有黏液的血便,可能是急性腸胃炎、嚴重食物中毒或細菌感染,就應立即就醫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