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佛尼爾氏壞疽」 下體惡臭險「完蛋」

2020/01/16 05:30

▲當有細菌侵入時,在軟組織可能就會出現空氣(圖中小黑點處)。(蔡昇翰醫師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年終尾牙旺季報到,阿勳(化名)貪杯,喝到爛醉如泥才肯罷休,不料回家時,老婆為他更換衣物,發現他全身發燙,甚至下體飄出噁爛的臭味,老婆當場吐出來,並帶他緊急送醫,經檢查發現罹患「佛尼爾氏壞疽」。

猛爆壞死性筋膜炎 死亡率3成

振興醫院泌尿部微創手術科主任蔡昇翰表示,佛尼爾氏壞疽是一種病程發展快速、極為猛爆的壞死性筋膜炎,發生在肛門、會陰與外生殖器周邊,死亡率高達20%至30%。值得注意的是,20%至70%患者同時合併有糖尿病,且25%至50%患者酒精成癮,其他原因造成的免疫功能低下,也是危險因子。

愛喝酒或糖尿病患 是高危險群

蔡昇翰指出,佛尼爾氏壞疽最常見的感染來源包含低端腸道,如直腸腫瘤、憩室炎、肛門旁膿瘍、手術或創傷後併發症;生殖泌尿道如尿道狹窄、陰莖或尿道植入物、手術或創傷後併發症;周邊皮膚感染如毛囊發炎、外傷感染。

蔡昇翰說明,阿勳本身有糖尿病,近期一直感覺下體處搔癢猛抓,且力道很大,可能是小傷口不幸感染惡化成壞疽所致,由於疾病進展快速,是否早期確診、治療是救命的重要關鍵。

蔡昇翰指出,早期症狀的局部表現是會陰周邊明顯的疼痛腫脹,病灶周圍皮膚可能泛紅、發熱,部分患者觸碰時,會發出嗶嗶啵啵摩擦聲,類似搓揉塑膠袋的聲響,此為產氣細菌造成的皮下氣腫。若未及時治療,壞疽與膿瘍沿著皮下向四周快速推展,嚴重感染影響血流,產生皮膚發黑壞死,患者也會合併發燒、發冷、倦怠、暈眩、喘不過氣等全身系統性症狀。

蔡昇翰強調,早期症狀診斷與及時清創手術是保住患者性命的不二法門,經清創手術移除受感染壞死的組織與膿液,對預後有決定性的影響,平均每位患者需要接受3.5次清創手術,控制感染狀況後,才能夠進行後續的皮膚或皮瓣重建等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