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摔傷頸椎動刀 3D列印建模精準完成

2019/03/05 06:00

▲蔡老太太(左2)感謝院長林瑞模(中)與骨科醫師許峻誠(左)等醫療人員的治療。(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院方為蔡老太太所做的頸椎傷處3D列印立體模型。(記者王俊忠攝)

76歲的蔡老太太去年意外從2樓摔到1樓,頸椎第2節齒狀突骨折,因手術患處緊鄰脊髓與頸動脈,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運用電腦3D列印建立患者頸椎傷處立體模型,精準計算出打鋼釘不傷及脊髓、動脈的位置,讓患者的手術時間縮短為2小時,並在4天後順利出院,如今她的頸部已略能轉動,持續復健中。

蔡老太太跌倒時撞及頸部,造成頸部嚴重疼痛,活動受限,她先到其他醫院檢查發現是頸椎第2節齒狀突骨折,當時決定保守治療,使用頸圈固定頸部,但3個月後仍持續嚴重疼痛,轉尋求安南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許峻誠幫忙。

許峻誠檢查確認她的骨折尚未癒合,建議若要脫掉頸圈,須做頸椎後固定手術,但評估傳統手術難度很高。

許峻誠表示,頸椎齒狀突骨折分為3種類型,第1型與第3型骨折是穩定型骨折,若無出現神經學症狀,可考慮保守治療;但第2型骨折屬於不穩定骨折,保守治療效果不佳,若不及時治療,有些患者會出現四肢癱瘓、呼吸困難症狀,嚴重時更可能危及生命,但是第2型骨折要進行內固定的難度較高,打鋼釘的位置外有頸動脈、內有脊髓,安全距離很小(僅0.3至0.4公分寬),稍有不慎、易引發大出血或傷害神經,蔡婦即是第2型骨折。

安南醫院院長林瑞模指出,安南醫院與中國醫藥大學及成功大學在3D列印、建模有密切合作,蔡老太太可以靠3D建模在手術之前先決定在頸椎患處打鋼釘的位置,以避開神經與血管,再使用3D列印技術建立打鋼釘的導引模型,如此一來手術時間與出血量能大幅降低,手術更安全。

蔡老太太很感謝安南醫院醫療團隊的治療,幫助她脫掉長達4個月的頸圈,雖然仍感到不舒服,但頸部已略能左右轉動及上下擺動,持續復健治療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