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流感 你「罩」得住嗎?

2017/12/24 06:00

▲不同種類的口罩有不同功能。(照片提供/顏群芳)

圖‧文/顏群芳

冬季是流行性感冒病毒傳染的高峰期,此時吹來的東北季風,也會帶來境外污染,影響空氣品質,因此許多人會選擇戴口罩,以維護呼吸系統的健康。

◎市售口罩種類那麼多,該如何正確選擇呢?

●棉布口罩:

本身是以棉或紗的材質所製,因纖維結構的孔隙較大,只能過濾較大的顆粒、灰塵,也可防止飛沫噴出,是最基本常見的口罩,適用在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內,在日常清潔工作方面也可使用,還有保暖的用途。

這類口罩可以重複使用,但一有髒污或沾染到口鼻分泌物,就建議要徹底洗乾淨。

●活性碳口罩:

口罩夾層裡面因含有活性碳成分,所以可吸附空氣中的雜質、有毒粉塵,適合機車族來使用,另外也能吸附有機氣體,故適合噴灑農藥、使用油漆等揮發物的民眾配戴。

●醫用口罩(也稱做外科口罩):

外觀有綠色、藍色、粉紅色等不同顏色,因結構關係,口罩有顏色的部分要朝外,才能有效阻隔旁人或是自己本身口鼻分泌的飛沫微粒,並可降低相互感染的風險,所以是醫療院所最常使用的口罩。建議如有任何呼吸道症狀,像是發燒、咳嗽、打噴嚏等,或是要去醫院探病時,都要戴上醫用口罩,以隔絕疾病的傳播。

●N95口罩:

因為對於空氣中非油性粉塵(0.1-0.3微米的顆粒),其過濾率大於95%,故命名為N95,過濾效果良好,但因為戴上去呼吸會很費力,並不適合一般民眾來使用。

通常用在高風險、高曝露的危害區域,像是藥師在執行化療調劑作業,或是需接觸高傳染風險的患者,才需配備此等級的口罩。

這4種口罩對空氣中微粒的過濾效率分別是N95口罩〉醫用口罩〉活性碳口罩〉棉布口罩,但透氣性則剛好相反,棉布口罩〉活性碳口罩〉醫用口罩〉N95口罩。

保存方法都相同,最好置放在乾淨、乾燥(防潮濕)、通風(防高溫)處,一有髒污,除了棉布口罩可以清洗之外,其餘就直接丟棄,改用新品,以確保口罩本身的防護效力。

(作者為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