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血壓標準有分齡 醫師:沒有這回事

2017/06/03 06:00

▲醫師提醒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量一次血壓。(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定期量血壓可預防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過近日通訊軟體LINE上卻流傳「血壓標準有分年齡層」,並指稱「收縮壓的標準算法應為(82+年齡),並舉例以70歲民眾為例,其標準血壓就應為152mmHg」。對此,心臟內科醫師表示,完全是謠言,無論年齡層為何,收縮與舒張壓標準皆一致,最新指南是都不宜分別超過120/80mmHg(毫米汞柱)。

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俊立指出,過去幾年美國的高血壓指南是朝放寬血壓值的方向制定,那時訂的血壓標準是,收縮與舒張壓標準應不宜分別超過140/90mmHg,針對年齡較大的民眾,甚至還曾放寬到收縮壓150mmHg以下。

不過,近幾年美國大型研究發現,在安定的情況下(即測量人平時在家裡沒有做事的情況),收縮與舒張壓若能控制在120/80mmHg,其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降低20%。

林俊立說,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和台灣高血壓學會今年下修標準,無論年齡為何,收縮與舒張壓都不宜分別超過120/80mmHg,並提醒高齡族群要嚴格控制血壓。

林俊立提醒,高血壓早期無明顯症狀,青壯年也有罹患高血壓的風險,因此唯有養成每日定時測量血壓習慣,才可早發現、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