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科學中藥加澱粉藥效差? 中醫師和藥師︰不輸水藥

2017/05/16 06:00

▲科學中藥濃縮藥粉方便調劑、保存與服用。(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坊間傳言「科學中藥加澱粉,中藥成份少、藥效比傳統水煎藥差」,中醫師和藥師澄清,中藥粉也是藥材經煎煮、萃取濃縮,加上澱粉等做賦型劑固化的濃縮中藥粉,中藥材比例和藥效都不輸「水藥」(即傳統的抓藥材後,加水煎煮)。

中國附醫中西醫結合科主任黃國欽指出,一般濃縮藥粉是由5到10倍的中藥材濃縮而成,換算還原後,與醫師開出中藥帖差不多,只是「水藥」劑量可依病人狀況調整,中藥材共同煎煮有加乘療效或減毒作用,但煎煮「水藥」的技巧和劑量也會影響藥效。

加了賦型劑 方便保存、調劑、服用

中國附醫中藥局主任蔡邱轔說,「科學中藥」包括現今各中藥廠製售的粉(粒)、丸劑和濃縮中藥粉,本質與傳統水煎藥差不多,在中藥材煎煮後,萃取濃縮為「浸膏」,因為是液態,不方便保存,且較易孳生細菌,需加上賦型劑,再「噴霧造粒」成固體。

蔡邱轔表示,為維持濃縮藥粉的中藥比例、藥性與保存,依法規定賦型劑為澱粉、植物纖維粉等,與「浸膏」比例為1比1,最多為3比1,製成藥粉。目前政府只准許各藥廠按照古籍方劑、經典(例如《傷寒論》、《金匱要略》等)所記載的「固有成方」像「加味逍遙散」、「小清龍湯」等,或「單味方」如當歸、川芎等製成科學中藥。

蔡邱轔說,科學中藥的濃縮藥粉具有方便保存、調劑、服用,氣味也較易入口等優點。

黃國欽醫師表示,濃縮藥粉會在腸胃道停留較久,也能達到很好的療效,只是必須選擇信譽良好的GMP藥廠,目前健保僅給付科學中藥的濃縮藥粉,且點數有限;而健保完全不給付「水藥」,民眾需自費購買中藥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