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喝馬鈴薯水 不會讓白髮變黑

2017/03/22 06:00

▲醫師提醒別聽信「喝馬鈴薯水,可以使白髮變黑」的網路傳言。 (記者羅碧攝)

前言:

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網路謠傳「喝馬鈴薯水可以使白髮變黑」,食品藥物管理署出面闢謠,直指此說法沒有根據,民眾可別輕易嘗試網路傳言。

雖然有國外節目做實驗聲稱「將馬鈴薯水塗抹頭髮,可短暫加深咖啡色的髮色,主要是因為鐵離子會附著頭髮,不過洗頭就會掉色」;但這項說法,也被皮膚科醫師打臉,認為這不但沒必要,也沒根據。

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林頌然說,這些奇怪的偏方其實都沒用,真要染髮的話,市面上已有許多方便且效果很好的染髮劑,若怕頭皮過敏,甚至還附上試用包,想染髮或加深髮色,最好別亂試奇怪的方式。

林頌然也提醒,女生得特別注意因「缺鐵」造成的髮色變淡、毛燥,會變得不好看,愛美的女生別只顧著想染髮或護髮,記得月經後,多補充鐵的食物。

林頌然舉一件他印象深刻的病例,曾有一名高中女生來就診,他發現女學生髮色不黑,而是暗紅色,且不平滑又毛燥,一測量血紅素數值僅有6,正常是15,缺鐵很嚴重。

林頌然說,這名女學生自述月經經血量大,在校時也常被教官叫去問話,質疑她染頭髮,但其實是因缺鐵嚴重才導致髮色褪色,因此建議她補充鐵劑。

林頌然提醒,如有頭髮問題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網路傳言別輕易嘗試,以免護髮不成,造成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