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 關燈看手機急速惡視力? 太陽光更傷眼

2017/02/11 06:00

▲網路流傳,關燈後千萬不要看手機。(記者林宜樟翻攝)

前言:

▲醫師提醒,不論關燈或開燈,睡前看手機造成褪黑激素降低分泌,讓生理時鐘混亂。(記者林宜樟攝)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網路流傳「關燈看手機會造成眼睛黃斑部病變」,但眼科醫師強調,還沒有足夠的研究可下定論,倒是手機中的藍光會降低褪黑激素分泌,影響睡眠周期,無論關燈或開燈,睡前看手機都會造成生理時鐘混亂。

對黃斑部影響 尚無定論

嘉義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黃柔蓁的專長是黃斑部病變診斷與治療,她說,黃斑部病變有很多種,有的是新血管增生、發炎等,並非無法治療,睡前看手機確定會造成的影響是不想睡覺及睡眠品質降低,影響健康。

倒是太陽光中的紫外線確實會傷害黃斑部,建議民眾一定要養成戴太陽眼鏡防範光傷害。

至於網傳「關燈看手機會導致視力急速惡化,特別不可逆的黃斑病,得黃斑病等於眼睛癌症,只有等著失明,現代醫學無法治療」,黃柔蓁表示,這是錯誤的。雷射治療中的「光動力療法」是專門治療黃斑部病變;類固醇則用於治療發炎引起的黃斑部病變;目前大多還是使用健保給付的新生血管抑制劑來治療。

網路傳言提及「黃斑部病變年輕化跟使用手機有關」,黃柔蓁說,臨床上,確實有年輕黃斑部病變患者增多的情形,不過,大多數都是因為工作、生活壓力大,造成黃斑部水腫,通常透過多休息、減輕壓力就可回復。

倒是常在白天外出活動的民眾,需配戴太陽眼鏡以防紫外線傷害,會比少使用手機更為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