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喝秋葵水、吃龍鬚菜 可降血糖免服藥?

2017/02/05 06:00

▲網傳吃龍鬚菜可降血糖,但其實只是富含膳食纖維。(記者羅碧攝)

前言:

▲吃秋葵和喝秋葵水也是糖友之間流傳的降血糖方法之一。(記者林彥彤攝)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

網路上流傳各種治糖尿病食療法,近來又有文章宣稱「只要長時間喝秋葵水、吃龍鬚菜,將能有效降低血糖濃度,甚至不用再服藥」。龍鬚菜真的有這麼大的療效嗎?請看專家怎麼說。

台安醫院糖尿病衛教師郭怡君表示,龍鬚菜和秋葵是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不單只有這兩種,只要吃下去的膳食纖維夠多,就可減緩血糖吸收速度。

糖化血色素破8還是得用藥

郭怡君表示,如果剛開始發現罹患糖尿病時,血糖值只超過臨界值一點點,只要均衡飲食、吃飯定時定量,加上規律運動,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醫師也不會開藥。

但如果一開始發現糖尿病時,胰臟功能已經非常差了,即使飲食、運動做到100分,糖化血色素還是會破8,還是得用藥治療。

郭怡君強調,需不需要使用降血糖藥取決於發現糖尿病時,胰臟功能還剩下多少?病患也需要進行飲食控制與運動,才能有效降低血糖。

台安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毅欣表示,秋葵內的黏多醣成份,可減緩腸胃道吸收效率,達到穩定血糖功效,至於秋葵水,除非可以溶出黏多醣且讓腸胃道吸收。

對於有糖尿病患宣稱「可以喝秋葵水降低血糖、脫離藥物控制」,林毅欣的看法是,在糖尿病初期,血糖不高的情況下,或許有輔助血糖的功用,但如果血糖值已經高到200mg/dl以上時,7成以上患者的血糖反而會失控。

林毅欣說,在國外,食療、藥物需經過臨床試驗才能核准上市,但臨床試驗需要龐大資金,所以網路上的傳言,頂多只是具備食品或保健效果,不具治療功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