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睡覺習慣好嗎? 美研究:睡眠不規律恐增「傷心」風險

2023/02/19 16:46

美國研究指出,睡眠不規律且品質不佳,可能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個人若睡眠不足,短期可能容易分心、情緒暴躁,美國范德比大學醫學中心1項多種族動脈粥狀硬化研究(MESA)顯示,睡眠不規律可能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相關研究已刊登於《美國心臟協會雜誌》,但兩者是否為因果關係,仍待進一步研究釐清,目前僅發現具有相關性。

綜合外媒報導,這項研究追蹤來自6個社區、共2032人的資料,平均年齡69歲、女性過半數;近3成8是白人、11%華裔、27.6%黑人或非裔、23.4%西班牙裔,並將睡眠規律定義成睡眠長度(每晚睡多久)與睡眠時間(每晚幾點入睡)的變化,變化越少越好。

報導指出,從為期7天的監測中發現,與睡眠時間規律者(變化≤60分鐘)相比,睡眠不規律者(變化>90分鐘,甚至超過120分鐘)承擔冠狀動脈鈣化風險較高。意味睡眠不規律如長期睡眠中斷、睡眠時間變來變去,可能會升高動脈硬化風險,例如冠狀動脈鈣化、頸動脈斑塊較多、動脈粥狀硬化及血管僵硬等,而動脈粥狀硬化又與冠心病、心絞痛、心臟病發、中風、頸動脈或周邊動脈疾病有關。

研究團隊指出,大部分主要心血管功能與生理時鐘基因密不可分,一旦生理時鐘紊亂或失調可能會干擾運作,促使慢性發炎、葡萄糖代謝改變、增強交感神經活化與動脈壓升高,進而誘發動脈粥狀硬化的進程。研究作者福爾(Kelsie Full)說,研究結果顯示,保有規律、習慣性睡眠時間,抑或每晚總睡眠時間相近,可能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未參與研究、西北大學費恩伯格醫學院預防醫學系主任羅伊瓊斯(Donald Lloyd-Jones)認為,除了睡眠因素,生活方式可能也與心血管疾病有關,因為睡眠不足或不規律者在飲食、身體活動方面往往較不健康。不過他也強調睡眠對心臟的重要性,「若無規律休息,心血管系統會隨著時間推進而承受壓力」。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成年人每天應睡足7至9小時,且就寢、起床時間盡量固定較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