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慎入!帶狀疱疹如巨大蟒蛇 醫驚:看診20年第一次看到

2022/08/16 18:43

老先生罹患帶狀疱疹,長出水泡、結痂、膿疱及流湯,大片疱疹從後背蔓延到右腹,如蟒蛇般纏住腰部,疼痛不堪。(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75歲的老先生上個月罹患帶狀疱疹,從後背沿著神經分佈長到右側腹部,長出水泡、結痂、膿疱及流湯,大片疱疹如蟒蛇般纏住腰部,痛如電擊、電鑽刺骨,接受高劑量抗病毒藥物及藥膏治療才好轉,醫師也提醒,帶狀疱疹也不只好發於50歲以上族群,也有30歲廚師作息顛倒,1年多來已經得3次帶狀疱疹。

這名老先生帶狀疱疹嚴重,大片的帶狀疱疹如蟒蛇般纏住腰部,水泡、結痂、膿疱和流湯這4種典型症狀都有,讓他痛得坐立不安、夜不成眠,施勝桓小兒科診所醫師施勝桓說,看過上百名帶狀疱疹,第一次看到如此嚴重,可能免疫力太差,老先生發病3天時曾到附近診所就醫服藥,但症狀未改善,疱疹持續蔓延、加重,給予高劑量抗病毒口服藥物及藥膏治療,後不再惡化,2週後只剩色素沈澱,疼痛也減輕許多。

老先生罹患帶狀疱疹,長出水泡、結痂、膿疱及流湯,大片疱疹從後背蔓延到右腹,如蟒蛇般纏住腰部,疼痛不堪。(記者蔡淑媛翻攝)

老先生罹患帶狀疱疹,長出水泡、結痂、膿疱及流湯,4種典型症狀都有,痛如電擊、電鑽刺骨,讓他痛得坐立不安、夜不成眠,大片疱疹如蟒蛇般纏住腰部,疼痛不堪。(記者蔡淑媛翻攝)

施勝桓也說,帶狀疱疹也會發生在年輕人,30歲的廚師專做宵夜場廚師,作息顛倒,1年多來得3次帶狀疱疹,除了去年6月罹病,今年1月、7月又復發,非常困擾。

年輕廚師1年多來3度長帶狀疱疹,長出水泡、紅疹,大片疱疹從後背蔓延腹部。(記者蔡淑媛翻攝)

年輕廚師1年多來3度長帶狀疱疹,長出水泡、紅疹,大片疱疹從後背蔓延腹部。(記者蔡淑媛翻攝)

小兒科醫師施勝桓指出,帶狀疱疹是小時候長水痘,病毒潛藏在神經結,長大後免疫力低下時,沿著神經支配的帶狀長出疱疹,每10人就有3人罹患帶狀疱疹,一般人免疫力正常,不治療也會好,皮膚病灶約1個月,神經抽痛則長達2、3個月,但有約10%的會留下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建議及早投藥特效藥可減痛和縮短病程,另發病後有18%的人會復發。

施勝桓說,針對帶狀疱疹,健保針對特定易有併發症對象或部位有給付投藥,現在也有疫苗可施打,除了針對50歲以上的減毒疫苗,也有18歲以上可施打的非活性基因重組疫苗,建議18到50歲是免疫力差及不斷復發病人,也提醒進入秋冬好發季及新冠肺炎康復免疫力較差者多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