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腸被誤會了?研究:硝酸鹽、亞硝酸鹽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益處

2022/08/11 16:30

食安所副教授林怡君研究團隊最新發現,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的食物貢獻來源,根本不是加工肉品。(陽明交大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香腸培根等加工肉品,因含有硝酸鹽及亞硝酸鹽,普遍被認為可能致癌。但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今發布針對台灣國人膳食調查最新研究指出,國人吃下最多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的食物貢獻來源,根本不是加工肉品,反而是蔬菜與米飯,研究也發現,硝酸鹽與亞硝酸鹽對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益,遠大於所造成的健康風險。

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為氮循環中一部分,廣泛存在於自然環境與食物中,尤其在蔬菜和水果,也利用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的抑菌及保色特性,作為合法食品添加劑,但世界衛生組織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認為,在特定條件下對人類很可能有致癌風險。

陽明交大食品安全及健康風險評估研究所副教授林怡君的研究團隊,從台灣北中南東的傳統市場、量販店、超市與餐廳調查了42類國人飲食習慣中常見含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的食物,經過實際烹調後,分析與計算國人每天吃下的硝酸鹽及亞硝酸鹽膳食量。

研究結果發現,台灣各年齡層民眾硝酸鹽的飲食來源主要來自十字花科小葉菜類與高麗菜類,而白米飯為亞硝酸鹽的主要來源,都遠大於加工肉品。

研究團隊也經由毒理動力學模擬人體食用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後的吸收、分布、代謝與排除,並同時考慮效益與風險,發現國人在各年齡層每日飲食習慣所攝入的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具有心血管效益,對健康的風險幾乎都達到可以忽略的程度。

此研究打破了國人對於硝酸鹽與亞硝酸鹽一些似是而非的迷思。主持研究的副教授林怡君表示,飲食不應該只考慮危害而沒有想到好處,硝酸鹽與亞硝酸鹽固然有風險,但也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好處。

國際間普遍對硝酸鹽及亞硝酸鹽訂定的每日攝入安全容許量(Acceptable Daily Intake, ADI)分別是3.7 mg/kg/day與0.07 mg/kg/day,但最新國際研究發現可以同時保護公眾健康又能實現心血管效益的硝酸鹽新ADI為17.2 mg/kg/day。

林怡君說,蔬菜富含的膳食纖維、維生素與多酚類,肉品的蛋白質與礦物質是人體營養重要來源,整體來說,從研究結果來看,國人飲食習慣每天吃下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的心血管好處應大於所造成的風險。

食安所副教授林怡君研究團隊最新發現,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的食物貢獻來源,根本不是加工肉品。圖為實驗用的肉品。(陽明交大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