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超慘後遺症! 大學生耳染帶狀疱疹 造成40分貝聽損

2022/08/02 16:15

吳姓大學生在今年5、6月份時,左耳出現抽痛,經診斷為耳周圍帶狀疱疹。(圖由吳姓大學生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竹1名21歲的吳姓大學生,因為左耳部感染帶狀疱疹,不僅出現嚴重水泡,還造成聽神經發炎,住院10多天治療,出院後出現超慘後遺症,一度左耳70分貝聽損,目前雖恢復40分貝聽損,但後續仍需追蹤治療。醫師提醒,耳朵周圍帶狀疱疹很兇狠,恐造成嚴重後遺症,因此當有急性耳朵疼痛發生時,務必諮詢專業醫師。

新竹市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陳安婕在個人部落格「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發文分享,吳姓大學生在今年5、6月份時,左耳出現抽痛,看了多家其他診所,大多都說是皮膚炎或者是痘痘,但處理了數次後來還是不見改善。後來到了門診,張醫師檢查了一下耳朵外觀與外耳道,結合之前診所的治療藥物,綜合判斷其極有可能感染了帶狀疱疹,而且是長在臉部的「雷氏症候群」,並將其轉至其他醫院治療。

吳姓大學生接受本網採訪表示,當時住院治療時,身體非常不舒服,除了時常嘔吐、極度頭暈之外,扁桃腺也相當腫脹,甚至需要掛呼吸器,喉嚨更痛到沒辦法講話,水泡的症狀除了耳朵已經長滿之外,也蔓延到脖子上。出院之後大概70分貝聽損,左半邊顏面神經失調(左臉完全不能動,包含閉眼睛,目前已痊癒)。現在則是聽損則是左耳40分貝,走路有時候會不穩,跑步一定會跌倒,以及伴隨著因為在醫院一直吐,導致現在有嚴重的胃食道逆流。

陳安婕指出,長在耳朵周圍的帶狀疱疹是很兇狠的,有機會造成嚴重的後遺症。一開始通常單以耳朵疼痛表現,此時沒有水泡狀的皮膚表現,但3至5天後會開始在耳殼或耳道內出現水泡,甚至併發同側面神經麻痺,這就是典型的「雷氏症候群」,亦可能伴隨的症狀為耳鳴、聽力下降、頭暈等。

針對耳周圍帶狀疱疹的治療,陳安婕提到,治療方式為口服抗病毒藥物,若是合併面神經麻痺,可以同時使用口服類固醇治療,但神經修復的時間較久,通常需要數個月,且恢復的程度不一,未來是很可能會留下輕微程度的面神經麻痺。

陳安婕提醒,預防勝於治療,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身體的抵抗力之外,接種帶狀疱疹疫苗也是一個新時代的武器。帶狀疱疹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度苗,基本上主要成份和兒童施打的水痘疫苗相同,但其強度較水痘疫苗高出14倍以上,50歲以上的民眾建議施打帶狀疱疹疫苗以預防嚴重併發症,之前曾經得過帶狀疱疹的民眾依然可以接種疫苗,再次喚醒體內的抗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