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期鬧痔瘡怎麼辦? 醫授3招減輕疼痛

2022/07/30 19:07

醫師鍾雲霓表示,孕期痔瘡不能手術,但可透過溫水坐浴、吃止痛藥等保守方法改善疼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個案在約好痔瘡手術期間發現懷孕,查到的資料都建議不要手術「但我現在已經疼痛和出血的很嚴重,實在不覺得有辦法撐到產後。」對此,醫師表示,據臨床統計,大約70%的懷孕媽媽,從懷孕中期肚子變大、腹壓升高後,就開始有痔瘡困擾。孕期痔瘡不適合開刀,但可以採用3種保守治療方法,如醫師操刀局部挑血栓、吃止痛藥或溫水坐浴方式等,減輕不適。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表示,孕期不能手術,但還是可以如期看診,看看怎麼使用各種保守療法,改善孕期痔瘡困擾。

孕期痔瘡不適合開刀 可以如何治療?

●在診間由醫師直接釋放又痛又硬的血栓

孕期中很可能遭遇血塊堵塞痔瘡內血管,產生極度痛感的血栓型痔瘡。雖然孕期中不適合接受麻醉與手術,還是可以在診間由醫師以針頭挑出血塊或局部釋放血腫壓力。而挑血栓的過程一般不必麻醉,不麻醉聽起來很痛,但其實不盡然。

鍾雲霓以擠痘痘做比較,血栓痔的腫痛道理跟痘痘類似,有一包張力很大的血腫塊在皮、黏膜下,不過它的深度比痘痘深,若自己擠應該擠不爆,所以在門診時,醫師會邊敷點麻藥、邊用針尖輕挑,製造一個血塊可以破出的頭,之後一擠讓熟血塊應聲而破,腫痛也會瞬間化解。

●嚴重腫脹、灼熱、疼痛時 可以吃止痛藥

即便是孕期,也有可以緩解疼痛不適的口服止痛消腫藥。另外,使用含抗發炎成分或血管收縮成分的痔瘡藥膏,配合局部冷敷,可減緩痔瘡發作時的不適,也可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塞劑,將藥用成分送至肛門內,幫助消腫。平時也可以在衛生棉或護墊上,倒上「煮開放涼」的開水、放進冷凍庫結冰,在久坐時取出墊在痔瘡患處,緩解脹、痛、熱的症狀。

●每天溫水坐浴 預防、緩解急性痔瘡痛

以臉盆裝比體溫稍高的溫水,每天坐浴1至2次,每次15至20分鐘,可增進肛門部的血液循環、軟化痔瘡內血栓,使疼痛減緩。如果蹲坐下來的姿勢太過勉強,每天排便前後或早晚各1次,使用蓮蓬頭小水柱的溫水沖洗肛門部3至5分鐘,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關於孕期鬧痔瘡鍾雲霓補充,臨床上最早進行微創痔瘡手術的時間是自然產後第2天、剖腹產後14天,所以,想在坐月子期間和它「分手」,更加沒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