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醣一點都不難! 營養師授6原則:飯改吃半碗

2022/07/31 06:36

營養師表示,想要達到瘦身,建議主食類食用量要減少20至40%;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醣類是人體獲取能量的來源之一,但是如果攝取過多醣類,也會帶來多餘熱量,對於活動量不大的人來說,容易造成負擔。對此,營養師表示,若想順利減醣,除了減少碳水化合物外,還要避免精緻糖、澱粉減量吃、多吃好蛋白、蔬菜以及水果、好的油脂。

減醣飲食該如何執行才會瘦呢?營養師黃君聖在臉書粉專「黃君聖Sunny營養師」發文指出,執行減醣飲食時,不只是單純減少碳水化合物,還必須考慮均衡飲食,並達到人體所需的總熱量,因此掌握以下6大原則,不管是進行減醣飲食或168斷食者,都很適用。

●避免精製糖:精緻糖是最容易影響胰島素恆定的食物,所以想要有效瘦身,就必須盡可能避免攝取精緻糖,像是含糖飲料、甜點以及加工品等。

●澱粉減量吃:平常吃的主食類,像是白飯、麵條、麵包等食用量要減少20至40%,如原本吃1碗飯,建議改成半碗,或是1天1餐戒澱粉等。但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原則是要減少分量,但不要完全不吃,因為碳水化合物還是人體最容易利用的能量來源。

另外,盡量挑選全穀根莖類來當作主食,因為其中多了礦物質、維生素B群等,能夠幫助營養素代謝,也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

●多吃好蛋白:補充優質蛋白質是非常重要的,不必侷限於低脂肉類,可以適量攝取。食物建議可吃豆類、魚類、豬肉、牛肉、雞腿、蛋類等。

●蔬菜要吃夠:蔬菜熱量低且富含膳食纖維等營養素,能增加飽足感。食物建議可吃醣分含量低的食材,像是黃豆芽、青花菜、綠櫛瓜、青江菜等。但要注意南瓜、馬鈴薯、芋頭等,必須視為主食,食用時還是要控制食用分量。

●水果兩拳頭:大多數的水果都富含碳水化合物,必須注意食用分量,1天吃兩顆拳頭大的體積為限。水果建議可吃醣分較低的土芭樂、百香果、哈密瓜、香瓜、聖女番茄等。

●選擇好油脂:選擇好的油脂來源,能讓減醣飲食順利進行。減少碳水化合物時,仍要吃進足夠熱量。像是堅果就是很好的油脂來源,富含多種營養成分。選擇好的食用油,並且輪流替換不同種類,或是也可以從適量堅果中補充, 1天至少需要攝取約15公克(1湯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