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的風險與性別無關 醫:安全性行為有助防愛滋

2022/07/29 10:46

醫師陳偉傑、羅詩修表示,無論任何性向都要有正確的性行為觀念,以免感染性病。(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可能會將男同志與愛滋病劃上等號,並認為其「肛交」親密行為,會大幅提升愛滋病的感染率;對此,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表示,外媒報導數年前男性同志確診愛滋病就因正確衛教大幅降低71%,近期英國研究更指出,「現在異性戀愛滋病確診人數已超過同性戀」。愛的風險與性別無關,重點在於擁有正確性行為觀念,避免感染性病。

陳偉傑、羅詩修在臉書粉專「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表示,大眾對於男同志的親密方式常誤解只有肛交,但研究統計他們的性行為方式有5到9種,包含親吻伴侶的嘴才是最常見的行為(74.5%),其次是口交(72.7%)、伴侶手淫(68.4%)、肛交(37.2%)等。

其中18-24歲男性的肛交比例最高(42.7%),可能由於他們從青春期到成年的過程,伴隨著浪漫、性和伴侶的好奇與探索,「擺脫童年和青春期的依賴,但尚未進入成年期需要有的責任的態度」,年齡層上也較能勇敢追尋任何可能的愛意表現。

陳偉傑、羅詩修說道,據愛滋病通報案例統計顯示,男男不安全性行為容易受傷的比率較高,因為男性沒有陰道會透過肛交方式,肛門的黏膜細胞較不柔軟且缺乏潤滑作用,所以肛交時陰莖插入和摩擦就容易受傷。此時,若沒戴好保險套,HIV病毒就會趁虛而入,導致男同志伴侶受到感染,提醒在享受歡愉之時,也別忘了保護雙方。

最後陳偉傑、羅詩修強調,大家都應該客觀尊重各種性傾向,且必須有正確的性行為觀念,避免感染性病風險,而安全性行為與定期接受篩檢,是保護自己與伴侶最重要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