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清早醒來、下午沒精神 醫:「這樣做」可減緩疲勞

2022/07/27 14:23

醫師歐瀚文說,早上安排運動,能舒緩皮質醇,建議可做瑜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難得休假卻一早就醒過來,想睡回籠覺又睡不著,醫師表示,當我們生活中承受較大壓力時,身體為了適應環境會開始大量製造皮質醇,如果壓力大到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皮質醇可能會在半夜或清晨時升高,讓民眾不知不覺就醒來,因此他分享,飲食及生活調整的做法,既能緩解疲勞,又可改善壓力造成的精神不濟。

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醫師歐瀚文在臉書粉專「歐瀚文醫師 功能醫學」發文指出,約莫中午或下午時段,皮質醇會快速下降,讓人突然產生電力不足、精神不濟的狀態,功能醫學上會使用南非醉茄、紅景天、西番蓮、西伯利亞人蔘等草本萃取作為基礎處方,再依據個別差異給予不同營養素建議,但生活型態也不能忽視,因舊有生活模式導致的狀況,如果維持不變,即便透過營養素補充,過一段時間還是有可能打回原形。

建議睡眠充足 每餐補充蛋白質、早上安排運動

歐瀚文提到,充足的睡眠,至少要7小時,上班盡量也要安排午休小憩,因皮質醇在中午會下降,如沒適當休息會導致精神不佳;飲食方面,建議再忙也要吃午餐,每餐需要補充蛋白質,避免吃精緻碳水化合物,需減少咖啡因攝取,且補充足夠水分。

飲食及睡眠時間需注意外,歐瀚文說,早上安排運動,建議可做低、中強度的有氧運動、每週2-3次阻力訓練及瑜珈、太極、氣功等運動,舒緩皮質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