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猴痘警報來襲! 中醫:以溫病、痘疹方向治療

2022/07/26 21:43

中醫表示,從中醫角度,猴痘出現的症狀比較像溫病與痘疹的範疇。(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7月23日起,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將猴痘疫情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我國目前將猴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在個人網頁表示,從中醫角度,因猴痘出現的症狀比較像溫病與痘疹的範疇,所以在中醫臨床的治療上,常會選擇辛涼透表,清熱解毒,清營透熱,養陰活血的藥物治療,如:銀翹散、清營湯、升麻鱉甲湯等。

陳信宏指出,猴痘的皮疹症狀,通常會於症狀出現後的1-2週會自行消退。對於嚴重症狀病例,則使用牛痘免疫球蛋白(VIG),或抗病毒藥物(tecovirimat)。臨床上的治療常規,會以熱症的症狀緩解,與照顧皮疹為主,退燒止痛、並讓皮疹處保持乾燥,必要時也可使用敷料覆蓋以及保護皮損。

陳信宏說明,猴痘出現的較常見的系統性症狀,如:發燒、出汗、肌肉痠痛、倦怠等,屬「溫病的衛分風熱證」的範疇,而皮損則屬於「痘疹」的範疇;猴痘的熱症是屬於溫病的範疇,中醫認為病邪循序漸進,開始衛、氣、營、血四個層次傳變。

陳信宏表示,如果有持續的高燒、頭痛甚至是肌肉痠痛,中醫會依照程度給予不同程度的用藥。溫病初期大多發熱、微惡風寒、常伴有頭痛、身痛、體倦、咳嗽、鼻塞、口乾微渴;中期會出現高燒、大汗,有黃稠痰、喘咳,煩躁,譫語,以上是中醫會介入的溫病初期與中期前端。

陳信宏說,溫病後期會發熱,且晚上更嚴重、心煩、失眠,嚴重者神昏、譫語,皮膚隱隱斑疹。最嚴重的溫病,甚至出現高熱、煩躁、嚴重者或發狂、皮膚斑疹顯露、或有吐血、衄血、便血,甚或是肌肉強直、抽搐,則要儘速前往急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