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BA.5致全球疫情再起 醫點「3增1降」驚人特性

2022/07/26 17:24

BA.5具有免疫力、傳播力、再感染增加的特性,讓全球疫情再起;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新變異株亞型BA.5,在全球掀起新一波疫情,醫師表示,BA.5所到之處疫情再起的原因,是因為BA.5具有「3增1降」的特性,分別為免疫逃脫、傳播力、再感染增加,而人體的中和抗體降低。

●免疫逃脫增加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發現:BA.4、BA.5免疫逃脫機率,是BA.2的4.2倍、原始毒株的19.2倍。因此一旦BA.5在社區成為主流病毒株後,就會造成更多突破性感染。

●傳播力增加

黃軒指出,日本京都大學研究發現,BA.5的傳播力是BA.2病毒株的1.3倍以上;另一篇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研究也發現,BA.5的傳播力是BA.2的1.4倍左右。

●再感染增加

隨著BA.5擴散,已經感染過COVID-19的人,二次確診比率也增加了。黃軒表示,BA.1病毒感染者中,有11.5%有既往武肺感染病史;而BA.4、BA.5感染者中,有既往武肺感染病史者的比例,增加到18.9%,

另一篇研究也顯示,BA.2流行期間,再感染人數約佔3.6%;而目前BA.5的流行期間,再感染人數則佔全部人的6.4%左右。

●中和抗體有效下降

日本京都大學研究發現,接種3劑BNT疫苗者,在2個星期後,其預防感染BA.5的效率只達到48.5%。黃軒表示,有專家認為這個比率顯示追加劑的「效果有限」,可能是因為BA.5病毒具有逃避免疫能力,導致追加劑預防BA.5的效果比BA.2低4倍。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也發現,接種3劑BNT疫苗2週後的中和抗體效價對BA.4、BA.5,比武肺原始病毒株下降了21倍。

黃軒提醒,若生活在BA.5病毒肆虐的社區,一定要記得戴口罩、勤洗手及保持和陌生人的安全距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