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悶熱天氣火氣大? 「易上火食材」一次看

2022/07/26 12:43

麻辣火鍋也是1種容易上火的食物。(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氣溫飆高,悶熱天氣下火氣相對容易變大。中醫師對此整理出容易上火的幾種食物及熱性水果,也分享幾種常見上火症狀。

名漾玉璽中醫診所院長王心眉在臉書粉專「王心眉醫師」發文分享許多容易上火食物,可能都是大部分民眾愛的,例如麻辣鍋、鹽酥雞、羊肉爐、人參雞、當歸鴨、炸物、蔥、薑、蒜頭、蒜苗、辣椒、洋蔥、麻油、四物湯、堅果類如花生腰果、茴香、肉桂。而熱性水果則有釋迦、榴槤、荔枝、芒果、龍眼,這些吃多容易長眼屎。

王心眉指出,食物本身的溫熱性質會加重體內火氣,使身體出現上火症狀,包括嘴破、長痘痘、口臭、便秘、咽乾啞、小便熱痛等,嚴重可能會流鼻血。

針對高溫炎熱,國健署也提醒民眾要避免熱傷害,切記掌握「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3要訣。補充水分時,可以參考以下5個喝水技巧,謹記處於高溫環境時,要多補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才喝,如患有疾病建議諮詢醫師喝水量:

起床1杯水:身體一整晚都沒攝取水分,起床後小口分次慢慢喝1杯300-500毫升溫開水,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

用餐前後配杯水:無論是在家或在外用餐,桌上準備1杯300-500毫升的水,餐前或餐後至少半小時分次慢慢喝,取代含糖飲料,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外出要帶水:準備500毫升以上的水壺,外出運動時隨身攜帶隨時補充水分,增加運動時的血液循環,並避免脫水。

製作提味水:可在開水中添加少許檸檬片、各種新鮮水果切片等,或加入茶葉泡製冷泡茶。

1500毫升的水:養成每天喝至少1500毫升開水的好習慣,不要等到口渴才喝,且分多次喝、慢慢喝,喝太急或1次喝太多,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