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破除5大代餐迷思 營養師:吃對了才能有效控制熱量

2022/07/25 08:36

酈月慧說,代餐中的穀粉含量僅10-15公克,建議挑選添加維生素B群的代餐或額外自行補充維生素B群。(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過程中,最難的就是飲食控制,吃太少容易感到飢餓,但高熱量食物又容易發胖,有許多民眾也會利用吃代餐的方式瘦身。對此,營養師酈月慧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Ann - 安適生活」發文分享,破除減重代餐的5大迷思,也表示,吃對了,會為熱量控制大加分。

酈月慧提到,除了代餐包、低卡餅乾,像是低卡奶昔、豆渣餅乾、穀物粉包、高蛋白奶粉、穀物能量棒及醫療級營養品,都是可以當代餐食用的。

熱量愈低愈好?

酈月慧說,熱量並不是全部,蛋白質的攝取才是重點,並請民眾要學習看營養標示,而食用代餐時,建議每餐一掌心的蛋白質,能避免肌肉流失,代謝下降。

能量棒等於低卡?

酈月慧提到,能量棒的訴求為最小的體積,提供最大的能量,一般卡路里不會太低,仍要以每份營養標示為主,如一份熱量為157大卡的能量棒,蛋白質3公克(約半顆水煮蛋),碳水約20.2公克(1/3碗飯)。

穀粉即供給維生素B群?

酈月慧表示,五穀米攝取到100公克,無法滿足維生素B群1日所需建議量,B群不足使體重停滯,代餐中的穀粉含量僅10-15公克,建議挑選添加維生素B群的代餐或額外自行補充維生素B群(見下表)。

酈月慧表示,五穀米攝取到100公克,無法滿足維生素B群1日所需建議量。(圖取自酈月慧臉書粉專)

代餐低脂就好?

酈月慧提及,脂肪的來源才是重點,不好的油脂會影響身體代謝,好的油脂如:堅果、印加果油等有助抗發炎,提升新陳代謝;奶精、大豆油、奶精、果糖粉等油脂,攝取過多反而會增加身體發炎,不利於減重的成效,她也建議挑選成份愈單純愈好,減少不必要的果糖、香料、色素等攝取,降低身體負擔。

高纖等於纖維含量高?

膳食纖維每日建議25-35公克,以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可延緩飢餓感,使排便順暢,提高減重成效,她建議,午晚餐額外補充1-2碗蔬菜(約2-4人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