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慎入!妙齡女背部長出罕見「巨蟲」 醫師警告:注意傷口修復

2022/07/20 11:02

陳小姐的蟹足腫病況相當嚴重。(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27歲陳小姐10多歲時背部長出2顆小小的突起物,她以為是青春痘、不痛不癢就沒特別去在意,但幾年來突起物蔓延愈來愈多、愈長愈大,導致背部隆起,就像1條巨蟲長在肩膀後面。

陳小姐除了要忍受異樣眼光,突起物也會痛癢且嚴重影響睡眠、生活及工作,讓她痛苦不堪,陳小姐經過多次手術和各種治療,但效果不理想,之後來到長庚醫院接受團隊評估與治療,歷經8小時的手術切除與術後放射治療,至今已在門診追蹤2年,暫無復發跡象。

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蔡嘉軒說,這是他治療紀錄中蠻嚴重的個案,陳小姐來看診時背部隆起範圍擴大非常多,且病灶處有許多凸起的蟹足腫,問診得知可能是青春期長青春痘,經常用手去抓,因反覆發炎感染,加上病人本身又有蟹足腫體質,造成如此嚴重結果。

陳小姐的蟹足腫病況相當嚴重。(長庚醫院提供)

經過基隆長庚醫院蟹足腫團隊,包含整形外科、皮膚科以及放射腫瘤科評估後,安排「一次性」手術,成功切除500公克的蟹足腫,並安排術後放射治療,病人5天後出院返家。目前背部未再長出突起物,終於讓陳小姐擺脫這隻「巨蟲」。

經過治療,陳小姐的蟹足腫狀況大幅改善。(長庚醫院提供)

蔡嘉軒說,國內蟹足腫體質約占總人口的1%,每100個人就有1個可能有蟹足腫發生的可能。蟹足腫最常發生的部位在前胸佔48.9%,及背部肩胛處佔26.9%。過去蟹足腫被認為是難治療的疾病,最重要的原因是手術切除後復發的機率仍高達50%到70%。蟹足腫大小因人而異,目前研究發現,黃種人和黑人較容易得到蟹足腫的疾病。另一研究則顯示蟹足腫和家族遺傳也有關聯性。

蔡嘉軒解釋,蟹足腫和另一種外觀很像的肥厚性疤痕增生,都是皮膚傷口達到真皮層刺激纖維母細胞製造膠原蛋白修復傷口所造成,雖然算是良性疾病、但表現上非常惡性。不同體質的人會有不同的外觀,蟹足腫會向傷口以外的正常部位過度增生,就像螃蟹腳一樣延展出去,而肥厚性疤痕只會侷限在原本受傷部位,疤痕只隆起超過皮膚原有的高度。

目前治療蟹足腫或肥厚性疤痕增生,可選擇非手術及手術治療。蔡嘉軒表示,非手術治療方式包含使用矽膠片進行壓力治療,或是在病灶處塗抹除疤矽膠軟膏,也可以直接注射類固醇,每1到2個月注射1次,需注射6到12次。

另外也可以採取冷凍治療,或選擇染料雷射及飛梭雷射治療。但針對大範圍的蟹足腫患者,或是肥厚性疤痕增生患者,目前最建議的治療方式還是手術切除加上術後放射線治療,復發率可降低至10%到15%。

許多大範圍的蟹足腫或是肥厚性疤痕增生患者多和疾病採「和平共存」的態度,蔡嘉軒提醒,蟹足腫雖不致命,但卻十分惱人,不僅有礙美觀,更可能嚴重影響生活,如果這項疾病已影響到個人生活,建議可尋求專業醫療團隊諮詢。

長庚醫院治癒極難纏的蟹足腫。左起依序為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醫師陳俊賓、基隆長庚外科部副部長陳志豪、基隆長庚醫院院長賴旗俊、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蔡嘉軒。(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