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力山大? 拆除隱形炸彈吃這5種食物

2022/07/18 07:36

王證瑋指出,抹茶具有豐富的L-茶胺酸,能幫助減緩焦慮及紓壓。(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因工作、生活繁忙,時常會感到精神不濟,情緒也容易緊繃,在壓力大又沒能適時抒發的情況下,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身心健康亮起紅燈,營養師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分享,食物能幫助紓壓,如抹茶粉、青花菜、泡菜、芝麻醬及鷹嘴豆。

王證瑋表示,有研究指出,包含心理層面的憂鬱症、躁鬱症等情緒問題及生理層面的心血管、代謝症候群等相關疾病,這些症狀皆與壓力有關,由此可知生活的「壓力」,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

5種舒壓食物

抹茶粉

抹茶的運用非常廣泛,許多人也是抹茶控,抹茶擁有豐富L-茶胺酸,據研究指出,茶胺酸可以幫助減緩焦慮、紓壓,有壓力時來杯抹茶牛奶是不錯的紓壓飲品。

青花菜

十字花科蔬菜是某些營養物質(包括鎂、維生素C和葉酸)的最濃縮食物來源之一,青花菜還富含蘿蔔硫素,這是一種具有神經保護作用的硫化合物,可舒緩情緒和抗抑鬱作用。

泡菜

泡菜亦屬於發酵製品,而發酵的過程當中,會產生許多的益生菌,益生菌可以幫助維持腸道菌叢平衡及健康,不僅如此,益生菌在腸道作用時,還能幫助情緒的調節。

芝麻醬

芝麻是胺基酸L-色胺酸的極好來源,而色胺酸於體內可以轉換成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多巴胺,幫助穩定神經、改善情緒、減少焦慮、幫助睡眠之效果。

鷹嘴豆

鷹嘴豆富含抗壓維生素和礦物質,包括鎂、鉀、維生素B、鋅、硒、錳和銅。不僅具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還有胺基酸,可幫助大腦促進健康、改善心理表現,而其中的礦物質鉀、鎂、色胺酸更可以穩定神經、幫助情緒穩定。

除了飲食調整,多食用具幫助紓壓、減緩焦慮的食物外,王證瑋也建議,生活模式的改變也相當重要,多運動、減少3C產品的使用、咖啡因的攝取、常與人活動交際等都是可以幫助紓解壓力的方法,正確且有效的降低壓力,是維持健康身心的不二法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