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悸燥熱排尿痛 醫:更年期症狀影響生活宜就醫

2022/07/13 19:02

醫師表示,大部分的婦女更年期都能不靠藥物平順渡過,但如果不適的感覺已經嚴重影響生活,甚至焦慮無法入眠,建議尋求醫師的幫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婦人因燥熱、心悸及排尿時疼痛赴醫院就診,經醫師了解她的生活狀況及作息後,診斷為更年期所造成的各種不適。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表示,大部分的婦女都能不靠藥物平順度過更年期,但如果不適的感覺已經嚴重影響生活,甚至焦慮無法入眠,建議尋求醫師的幫忙喔!

陳敬睿在臉書專頁「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表示,更年期是女性必經的過渡期,在45-55歲期間,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而產生的不適症狀,雖然更年症狀很多,但由於每個人對荷爾蒙變化的敏感度不同,在症狀上的個別差異也很大,平日應注意以下幾點:

●均衡飲食,少油、少鹽、多蔬果,並攝取足夠的鈣質。

●適量補充大豆異黃酮,舒緩更年期症狀。

●避免抽菸或過量飲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規律運動,適當運動也可增加骨密度及肌力,減少跌倒骨折的風險。

更年期的症狀

●月經週期不規則:女性平均45-55歲開始進入更年期,月經開始不規則且經血量也不規則,然後慢慢停經。

●熱潮紅:熱潮紅是最常見的更年期症狀,與體溫調節有關。燥熱感會突然從胸口上半部致臉部、進展至全身,常會伴隨出汗、畏寒、心悸、焦慮等感覺,一天內可能發生數次,甚至會在夜間影響睡眠。

●生殖泌尿症狀:因雌激素減少,與生殖、泌尿有關的細胞萎縮減少,造成更年期婦女容易陰道發炎、子宮脫垂、解尿困難或頻尿等問題。

●骨質流失:雌激素減少也會使骨質快速流失,在停經前後三年最為嚴重。飲食應攝取充分鈣質,並適量地曬太陽和規律運動,減少跌倒骨折的風險。

●血脂肪異常:雌激素可以協助製造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幫助清理血管中囤積的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當更年期雌激素減少時,膽固醇濃度會上升,血管彈性也會變差,導致血脂和血壓跟著上升。

●皮膚:皮膚和骨骼的膠原組成也會因雌激素減少而流失,女性皮膚開始老化、皺紋增加。

●睡眠障礙、情緒波動大:更年期前後的失眠,多數是因夜間盜汗、熱潮紅和焦慮所引起,也與女性荷爾蒙減少的原因有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