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西瓜被誤會了!營養師教吃水果 甜不甜跟熱量不一定成正比

2022/07/05 18:49

百香果、火龍果、荔枝、芒果、西瓜(見圖)等都是夏季盛產水果,汁多味美,忍不住讓人一口接一口。(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百香果、火龍果、荔枝、芒果、西瓜等都是夏季盛產水果,汁多味美,忍不住讓人一口接一口。不過,營養師余朱青提醒,選擇水果需留意份量,一般健康的人每天2至4份、每份約一般飯碗8分滿,若攝取過量可能影響體重、血糖或血脂,建議適量攝取,控制體重者或糖友則要更加小心。她也破解迷思「大家以為西瓜很甜熱量應該很高」,但「愈甜的水果,不一定熱量愈高」,並直呼「西瓜被誤會了很久!」

余朱青在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表示,百香果是涼飲常見百搭配角,每100公克64大卡、碳水化合物11.2公克、膳食纖維5.3公克,可挑外皮顏色深者更好吃,加在生菜上當沙拉醬清爽又美味。

火龍果則是減脂朋友常吃水果,紅肉款每100公克50大卡、碳水化合物12.3公克、膳食纖維1.3公克,含有花青素、礦物質鈣磷鐵,以及高量水溶性膳食纖維,營養價值高。而唐朝美女楊貴妃愛吃的荔枝,每100公克68大卡、碳水化合物17.3公克、膳食纖維0.8公克,熱量不算低,須注意進食份量。

另外,常見的愛文芒果每100公克42大卡、碳水化合物11公克、膳食纖維0.9公克,熱量比想像中低一些。消暑解渴的紅西瓜平均每100公克33大卡、碳水化合物8公克、膳食纖維0.3公克,水分含量佔西瓜整體約94%。

余朱青說,大家以為西瓜很甜、熱量應該很高,結果卻比較不甜的火龍果還低,很多人選水果會挑「吃起來比較不甜」的,以為熱量「好像比較低」,但實際上「甜不甜只是吃的時候嘴裡的感覺,跟熱量不一定成正比」。

余朱青解釋,愈甜的水果不一定熱量愈高,重點還是在攝取份量,若過量會影響體重、血糖或血脂,「即使吃很多『不甜』的水果,還是會胖的」,建議一般健康的人每天2至4份水果,若有在控制體重或是糖尿病患,更要控制份量並慎選。

百香果、火龍果(見圖)、荔枝、芒果、西瓜等都是夏季盛產水果,汁多味美,忍不住讓人一口接一口。(資料照)

營養師余朱青分享如何聰明吃夏天水果。(圖取自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