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牙齒黃黃刷不白? 醫:小心這罕病

2022/07/05 15:06

加強孩子牙齒的礦化與去敏感,可透過飲食控制,減少醣類食物的攝取。使用抗敏感牙膏與溫水刷牙則可減少刷牙時的不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的牙齒表面會有小溝或小凹點,嚴重時會深凹陷成一條線,還容易被染成黃褐色。醫師提醒這種症狀可能是牙齒先天礦化不足引起,其在醫學上的名稱是牙釉質發育不全症。同時分析此症狀的4種不同類型以及治療方式,來讓民眾更加了解。

謙禾牙醫診所醫師黃柏青在臉書粉專「牙醫大叔愛碎唸|黃柏青醫師」以及個人網站發文分享,牙釉質發育不全症屬於罕見疾病,發生率大概在1萬4000分之1至1萬6000分之1。而牙釉質俗稱珐瑯質,位於牙冠的最外層,牙釉質對於牙齒來說像是一層堅固的盔甲,保護牙齒抵擋外面的環境變化。

關於牙釉質發育不全症的牙齒,黃柏青指出,會較容易對於冷熱、甜食敏感,也對於蛀牙抵抗力較差。牙齒表面會有小溝或小凹點,嚴重時會深凹陷成一條線,水平橫過牙冠表面,牙齒容易被污染成黃褐色,或崩壞鈣化。

牙釉質發育不全症有分4種類型,分別為牙釉質發育不良型(hypoplastic)、牙釉質成熟不良型(hypomaturation)、牙釉質鈣化不足型,佔約40%(hypocalcified)以及牙釉質成熟不良/發育不良/乳牙牛狀齒(hypomaturation/hypoplasia/taurodontism)。

診斷此症狀的方式,黃柏青提到,通常以醫師臨床檢查和X光檢查為主。而治療方式則分成3部分:

●早期診斷:牙釉質發育不全症的牙齒在攝取冷熱食物和酸甜食時,會比一般牙齒敏感,而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早期發現與治療有助於改善生活品質。

●加強牙齒的礦化與去敏感:飲食控制,減少醣類食物攝取。使用氟化物增加牙釉質的礦化,增加外界抵抗力。使用抗敏感牙膏與溫水刷牙則可減少刷牙時的不適。

●牙釉質的牙科治療:牙釉質發育不全症有可能發生在乳牙及恆牙,會橫跨多個年齡階段,一般建議會診多個牙科次專科,包括兒童牙科、補綴科、矯正科一起協力治療。目前文獻上比較常看到的治療方法為氟化物的定期使用、以樹脂填補或假牙製作保護牙齒,有時甚至需要矯正科介入。

牙釉質俗稱珐瑯質,位於牙冠的最外層。(圖取自黃柏青臉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