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墮胎後會有憂鬱症? 研究打破迷思:99%的女性不後悔

2022/07/03 22:49

大眾常認為女性墮胎後就會陷入憂鬱、後悔,但研究顯示,有99%女性認為自己做出了正確的決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是否曾聽過「女性墮胎後會有憂鬱症」、「墮胎有害健康」、「每位墮胎後的女性都會後悔」?據《CNN》報導指出,這些說法都是錯誤訊息,是人們以訛傳訛的迷思,研究顯示,在墮胎後的5年間,有99%的女性不感到後悔。

社會心理學家、美國加州大學心理學與大腦科學系傑出名譽教授梅傑(Brenda Major)表示,長期以來,一直有人認為墮胎會傷害女性的心理健康長達數年,但研究顯示,絕大多數的女性認為自己做了正確的選擇,且並不後悔。

一個大型研究,追蹤了2008年-2010年美國21個州近1000婦女的心理健康,其中有部分是想要墮胎並接受墮胎的女性,另一部分則是想要墮胎,但被拒絕墮胎、無法墮胎的女性。

在接下來的5年中,參與者每6個月接受一次採訪,而結果顯示,有99%的墮胎婦女認為自己做出了正確的決定,同時也發現,有墮胎的女性憂鬱與焦慮程度更低。研究還發現,在妊娠早期墮胎與妊娠晚期墮胎對女性心理健康的影響不大。

梅傑表示,女性墮胎後是否有憂鬱問題的最大預測因素就是「墮胎前是否有憂鬱病史」,換句話說,墮胎後易有心理問題的女性,常常是在墮胎前就有心理健康問題。

這些不正確的訊息可能在朋友、家人間流傳,但也可能出現在網路的文章或「研究」中。梅傑表示,也有部分研究認為,墮胎會影響女性心理健康,但這些研究已被認為品質不佳。

美國心理學會工作組(APA task force)曾對那些不嚴謹的「研究」的品質發表譴責,學會表示,這些研究常無法控制許多因素,包含:懷孕是否由於強暴、性暴力、親密暴力、女性過去的心理疾病史、藥物使用史等因素。

日前美國推翻了保障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也掀起墮胎議題的討論。梅傑擔心,未來想墮胎的婦女可能會面對更多壓力,因為被拒絕墮胎、重複說明墮胎理由、找診所,這些事情都會增加婦女們的壓力與憂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