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染疫後掉髮大部分可逆 醫教4招恢復烏黑秀髮

2022/06/30 20:48

女性更容易染疫後掉髮,研究指出,約54%女性掉髮者會發生中度至重度的掉髮;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可能會有掉髮的後遺症,許多民眾擔心會從此影響外觀。醫師引述多國研究指出,多數掉髮在染疫後1-3個月內發生,而大部分由武肺引起的掉髮是可逆、可恢復的,會在3-6個月左右停止掉髮,髮量也會逐漸恢復。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指出,美國研究分析了1826位染疫病人的禿頭情況,發現了常見的三大禿頭型態,依序為:雄性禿佔30.7%,以男性為主,佔86.4%、壓力禿佔19.8%,以女性為主,佔80.7%、圓性禿佔7.8%,以女性為主,佔60%。

進一步研究,雄性禿常在染疫前就會就出現;壓力禿卻是染疫後較常出現;而本身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比較有可能會合併圓性禿。

黃軒也分享日港台研究,分析亞洲狀況,台北榮民總醫院的2021年的數據顯示,首50名武肺康復者複診時發現,有43%病人出現脫髮;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顯示,21%的染疫康復者受掉髮困擾,且症狀持續;日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追蹤調查康復者亦發現,有25%的康復出院者,在2個月內出現掉髮的症狀。

黃軒表示,約77%掉髮者,在染疫後30天開始就會掉髮,在30-60天期間內,有15%的人會開始掉髮。每個研究的確切時間點不同,但多數落在1-3個月內發生。

女性更容易染疫後掉髮。國外研究指出,約54%女性掉髮者會發生中度至重度的掉髮;男性掉髮者中卻只有9%會發展為中度至重度。台灣台北榮總的研究也顯示,男女掉髮的比率1比3。

掉髮可靠4招恢復

黃軒指出,大部分染疫後引發的掉髮,都是會好的,過去感染伊波拉與登革熱的病患,也曾有痊癒後出現掉髮症狀的案例。

黃軒表示,很多研究發現,染疫後掉髮症狀,可能是因為長期治療武肺的心理壓力所導致,而大部分都會在3-6個月時停止,髮量也會逐漸恢復。他也依照台灣疾管署的指引列出4點幫助改善。

●了解自身狀況

病人可以自我觀察身體或心理的症狀開始,畢竟有部份的掉髮是個人壓力引起的。

●自我調適

過量的疫情資訊可能會增加心理壓力,病人若是發現這些資訊會造成心理壓力增加,可以稍微阻斷這些過量的訊息,不要上網,好好休息。

●自我復健

康復後,保持規律的生活、放鬆心情,以及適度的自我復健、恢復日常活動,包含做家務事、適量的運動。

●最佳營養

給身體提供足夠的水分和足夠的睡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