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皮「雪花飄」越洗越嚴重 就醫才知是作息出問題導致

2022/06/29 10:22

患者因作息不正常而狂掉頭皮屑,經頭皮檢測發見,頭皮已被一層層透明狀的頭皮屑覆蓋。(張祺璋醫師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30多歲女性上班族近日發現頭皮屑增多,懷疑是頭髮沒洗乾淨,不僅換了抗屑洗髮精還猛起來勤洗頭,沒料到「雪花片片」未改善,洗到頭皮又乾又癢,就醫才發現是生活作息改變引發頭皮炎,醫師也呼籲,頭皮異常掉屑、掉髮,一定要就醫找出原因才能根治。

樂活健康診所外科頭皮張祺璋指出,這名女患者有著一頭茂密長髮、經常將頭髮紮束起來,近日因為頭皮屑變多,換過很多宣稱有療效的洗髮精,每天勤勞洗頭,但是頭皮屑不僅沒減少,還感覺越來越乾燥,不僅害怕穿黑色或深色上衣,在職場上更不敢和同事太靠近。

患者經先生建議就醫,張祺璋用頭皮檢測發現,她的頭皮屑已層層覆蓋住頭皮,連頭皮也看不見了,毛孔更是被阻塞,若再不對症治療,可能引起嚴重掉髮,而起因是生活異常引起的頭皮發炎所致。

常見的頭皮炎起因包括生活作息改變、壓力、焦慮、營養不夠、晚睡及熬夜等。張祺璋說,當頭皮已經發炎,卻誤以為是頭髮沒洗乾淨,並使用宣稱有療效的洗髮精過度清洗之下,反而容易讓頭皮發炎更惡化。相對的,中長髮的人,若是疏於清潔,或企圖將頭髮紮起來、包起來掩蓋,日積月累下來,亦會引起頭皮發炎或惡化。

張祺璋提醒,出現頭皮屑困擾時,尋求專門處理頭皮問題的醫師意見,找出真正原因,接受專業治療,避免盲目洗頭或擦藥,都能改善,這名患者在接受頭皮治療約2星期後,嚴重頭皮屑就已有改善,終於擺脫與人近距離接觸的尷尬。

女性上班族嚴重頭皮屑,毛孔已被阻塞(左)引發頭皮炎。右為健康正常的毛孔。(張祺璋醫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