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用漂白水洗壞衣服! 羅一鈞:一般洗衣精殺猴痘病毒就有效

2022/06/28 15:40

羅一鈞指出,這樣講究太過度了,沒有國家建議一定要用漂白劑洗衣服,只要一般清潔劑即可,要注意兩點包括單獨清洗患者衣物,以及別用省水模式。(指揮中心、安南醫院提供、pixabay,本報合成)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我國上週有首例猴痘境外移入病例,有醫師警告要用漂白水洗衣服才能殺死猴痘病毒,一般洗衣精無效;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這樣講究太過度了,沒有國家建議一定要用漂白劑洗衣服,只要一般清潔劑即可,要注意兩點包括單獨清洗患者衣物、以及別用省水模式。

羅一鈞指出,猴痘跟天花病毒都是屬於痘科病毒,具有外套膜,結構跟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很類似,雖說有幾篇研究報告認為猴痘在環境中的抵抗力偏頑強,但並非連洗衣服都只能用漂白水才能殺死猴痘病毒。

羅一鈞說,歐美國家都沒有建議洗衣劑要用什麼特殊成分,反而比較強調不要跟確診病患的衣物一起洗,處理髒衣物的時候也要避免交叉感染,例如藉物傳播等,最好是單獨清洗。

另外,羅一鈞也提醒,英國有建議洗衣服不要使用省水模式,要有充足時間讓洗衣劑混合並完成洗滌,並未提到要選擇哪類洗衣劑或洗衣粉,也沒有說要用漂白劑才能殺死猴痘病毒。

羅一鈞說,就生活環境中的消毒來說,猴痘病毒可用酒精消毒,也不用當成如諾羅病毒或腸病毒等不具外套膜的病毒來消毒。酒精性消毒劑對引起腸胃炎的這些病毒殺滅效果不佳,須使用較高濃度的稀釋漂白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