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確診解隔後仍咳不停 中醫藥調理3天助緩解

2022/06/27 15:50

中醫師依不同體質調理用藥,桔梗、荊芥化痰利咽、陳皮理氣化痰、甘草有喉部鎮攣作用。(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0歲林先生平時身體健康,無特殊系統系疾病,在1次餐敘後開始輕微咳嗽,隔天中午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快篩為陽性。隨即預掛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周怡貝視訊門診,患者主訴除了咳嗽、低發燒外,伴隨頭暈、頭痛、疲倦感,中醫師依症狀與體質用藥,服藥3天除咳嗽外、已無其他不適症狀。

周怡貝表示,武漢肺炎確診者很多人為輕症,病程較短,不舒服症狀像是發燒、喉嚨痛等約幾天就能緩解;但像是咳嗽的症狀卻常困擾已解隔離的患者。像林先生不適症狀大約服藥後3天就得到緩解,唯有咳嗽仍斷斷續續困擾他,於是在解隔離後再次尋求中醫協助,服藥3天後,咳嗽完全緩解。

在中醫理論,咳嗽主要分為外感、內傷兩大類,外感又細分風寒、風熱、風燥等類型。中醫師指出,林先生感染時適逢突然降溫的下雨天,依其症狀,中醫辨證為外感風寒濕邪;後續咳嗽則為外感風寒後,肺氣壅塞不通,加上抵抗外邪後造成肺氣虛弱。

在用藥方面,周怡貝說,外感風寒的咳嗽可以用三拗湯、止嗽散來疏風散寒、宣肺止咳,但兩者用藥時機不同,前者適用於初起風寒閉肺,重在宣肺散寒;後者適用於外感咳嗽遷延不癒,喉癢而咳痰不暢,重在潤肺止嗽,其中桔梗、荊芥有祛風宣肺、化痰利咽,陳皮理氣化痰、甘草有喉部鎮攣作用。她提醒咳嗽雖是獨立性的證候,又是肺系多種疾病的1個症狀,不同個體、不同體質、不同環境下的病因、病機都不同,需要由醫師辯證、判斷才能對症下藥。

周怡貝認為,隨著武漢肺炎確診案例越來越多,解隔離後的身體恢復與保養也顯得很重要。飲食方面,可多補充優質動物蛋白、大量蔬果等均衡飲食,攝取這些好的蛋白質、維生素D、A、C、E等能幫助感染後的身體組織修復。運動方面,建議持續保持規律運動,若確診後有容易喘的後遺症,可以從難度低的運動開始,鍛鍊好心肺功能,才能有健康人生。

患者林先生(右)確診武漢肺炎,在解隔離後仍然咳嗽,尋求中醫治療止咳。(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