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染疫後腦霧好困擾 醫:有氧運動、規律作息助改善

2022/06/26 20:41

有氧運動可以提昇交感神經的穩定性,加速腦霧恢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擔心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會有「腦霧」的後遺症。醫師表示,目前對於染疫後造成的腦霧,尚沒有確切治療方法,建議平時多做有氧運動、規律作息、少用酒精或藥物紓壓、多進行社交活動,甚至玩遊戲,都有助於幫助腦袋更清楚。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專頁「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表示,腦霧指的是思緒不清楚、腦筋迷糊,或有點恍神的情況。很多人可能都經歷過,像是剛感冒之後、熬夜工作、或者有時差的時候。但對於染武肺的患者而言,若康復很久了,已經完全沒有呼吸道症狀,仍覺得腦袋不清楚,就會令人擔心。

劉中平說明,新冠病毒會造成腦部的發炎和微血管缺氧,再加上染疫後的長期疲勞、痠痛、呼吸喘,也可能造成腦功能下降,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記憶力衰退、認知功能下降和思緒混亂的情況。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顯示,有些患者的腦部甚至會產生類似阿茲海默症的變化,令人擔心是否會有慢性後遺症。

劉中平建議,染疫後若有腦霧症狀,可以多做有氧運動,因病毒可能造成交感神經失調,而有氧運動可以提昇交感神經的穩定性,也可以促進循環和代謝。國外已有研究顯示,有氧運動可以加速腦霧恢復。

同時也要保持要早睡早起、規律的生活,劉中平表示,熬夜絕對會讓腦子更「霧茫茫」,平常也要多吃健康食物,如:橄欖油、魚肉、青菜、水果都對腦部健康有益;進行社交活動,有助於我們的認知功能恢復;玩簡單的桌上遊戲、記憶遊戲,或是猜謎遊戲,也能幫忙讓記憶力恢復。

腦霧尚未緩解時,避免喝酒和使用鎮定劑,都可以減少腦袋不清楚,劉中平提醒,平常也要避免壓力過大,若生活中遇困難的時候,可以交替一下手邊的工作,或是把事情分段處理,減少情緒的壓力。

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有一定的比例會產生腦霧情況,劉中平指出,如何治療、長期預後及併發症,都還不清楚,仍需未來持續努力,才能及早恢復正常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