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猴痘高危險3類人! 專家:口罩別拿下來

2022/06/25 11:36

專家提醒,雖然猴痘主要是接觸傳染,但口罩別拿下來,因為任何飛沫、碰觸都可能造成病毒傳染。(路透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疾管署昨公布我國首例猴痘境外移入病例,是1名留學德國的20多歲男性返台後確診,讓各界相當擔憂。毒理學家招名威提醒,雖然猴痘主要是接觸傳染,但口罩別拿下來,因為任何飛沫、碰觸都可能造成病毒傳染。此外,除了包括免疫力低下患者、孩童及長者都是高危險族群外,台灣45歲以下的人都沒有打過天花疫苗,更會是一個弱勢族群。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根據資料顯示,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主要在靈長類、嚙齒類動物中傳播的疾病,猴痘偶爾也會感染人類。

招名威表示,猴痘最早是1958年在丹麥哥本哈根一個從事小兒麻痺疫苗製造的實驗室裡被發現的,它和天花病毒同屬「正痘病毒屬」,都是DNA病毒,跟現在面對的新冠病毒是RNA病毒不同,猴痘相對比較穩定,是從其他靈長類傳染給人類,為人畜共同傳染症。

招名威進一步說,既然猴痘與天花同屬,所以天花疫苗可以預防85%的猴痘,但問題在於台灣45歲以下的人都沒有打過天花疫苗,會是一個弱勢族群。此外,另一個高危險族群是有免疫力低下疾病患者、孩童、老年人。

招名威表示,感染猴痘症狀主要是發高燒、發冷、頭痛、背痛、不適、咳嗽,在眼內、臉部、軀幹和生殖器會發類似天花的皰疹,通常於10天後結痂並留下疤痕,也有約5成患者會出現淋巴結腫大,一般來說約4到6週後病會自然好轉,但嚴重時會致死,死亡率在1%到10%、潛伏期在5到21天。

至於猴痘會不會如同武肺病毒大規感染呢?招名威認為,這點應該不至於,因為它是侷限性感染,主要是接觸傳染,想要預防除了戴口罩,洗手反而更為重要。雖不易被飛沫傳播,但也不能掉以輕心,希望衛福部盡快提出國人猴痘預防的計畫措施。

招名威呼籲民眾,別把口罩拿下來,因為任何飛沫、碰觸都可能造成病毒傳染的可能性,無論是武肺病毒或是猴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