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消除疲勞、預防貧血! 營養師揭維生素B群功效一次看

2022/06/25 08:31

營養師提醒,B群是不可缺乏的能量鑰匙,也是能量代謝時所需要的輔酶,若長期缺乏會有疲憊、神經炎等問題發生。(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維生素B群不管從飲食或保健品都是常見的營養素,但它到底有哪些功效?營養師陳宗裕指出,B群是不可缺乏的能量鑰匙,也是能量代謝時所需要的輔酶,若長期缺乏會有疲憊、神經炎等問題發生,並整理出B群的8種維生素的功能,以及缺乏時可能會出現的疾病。

陳宗裕在臉書粉專「營養學堂-陳宗裕營養師」發文指出,維生素B群是很常見的營養素群之一,因現代人飲食總是不大均衡,大多數人也常吃過度加工後的食品,容易引發營養的缺乏,因此營養補充劑就成為了各種人的眾多選擇。

陳宗裕進一步說,B群是由B1 (硫胺素)、B2(核黃酸)、B3 (菸鹼酸)、B5(泛酸)、B6 (吡哆醇)、B7 (生物素)、B9 (葉酸)、B12(氰鈷氨),所以B群是共8種維生素組成的泛稱。

●維生素B1(硫胺、抗神經炎素):主要功能是能量及胺基酸代謝、心臟及神經健康、正常食慾、焦慮不安。

●維生素B2(核黃素、黃金色維生素,很怕光線):主要功能是能量及胺基酸代謝、預防口角炎、脂漏性皮膚炎。

●維生素B3(菸鹼酸、維生素PP):主要功能是能量代謝及協助色胺酸合成、助眠,皮膚細胞健康、相關激素合成。

●維生素B5(泛酸、本多生酸):主要功能是幫助傷口癒合、組織更新、消除疲勞,不過泛酸不容易缺乏。

●維生素B6(吡哆醇):主要功能是幫助GABA合成、消除焦慮、減少睡眠醒來次數、延緩經前症候群,缺乏會有小球性貧血、舌炎、經前症候群、脂漏性皮膚炎、憂鬱等。

●維生素B7(生物素):主要功能是維持血紅素的生成、預防掉髮、減少皮屑、黏膜完整,但生物素不容易缺乏。

●維生素B9(葉酸、維生素M):主要功能是維持血紅素的生成、神經維護及正常生長,若缺乏維生素B9會有巨球性貧血、嬰兒神經管缺陷(脊柱裂)。

●維生素B12(氰鈷氨):主要功能是維持血紅素的生成、幫助角膜細胞代謝、減少視網膜細胞光線的傷害,若缺乏維生素B12會有巨球性貧血(惡性貧血)、月經不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