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當心吃太鹹! 醫曝意想不到的高鹽食物

2022/06/24 07:40

醫師指出,市售乳酪、起司等商品,每100克的起司所含的鈉可能含有240毫克到1000毫克。(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回想一下有覺得自己今天吃太鹹嗎?醫師在臉書專頁「新竹 君和內科診所 ・ 血液透析 l 洗腎 l 洗腎照護」發文表示,根據研究,許多台灣人的日常飲食習慣,已經超過衛福部建議的每日上限「2400毫克的鈉(或6公克的鹽)」。許多天然食材已經含有一些鹽分了,一些吃起來未必很鹹的加工食品,更會讓人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的鹽分。

乳酪、起司

醫師指出,市售乳酪、起司等商品,每100克的起司所含的鈉可能含有240毫克到1000毫克;雖然每天食用的份量可能不到100克,但以食藥署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估計的平均值來看,每份22克也大約含有350毫克的鈉。

培根、火腿、臘肉、香腸

醫師說明,這類的醃製食品,製作過程大多步驟都會加入不少食鹽,或含鈉的食品添加劑,成品不只口味重鹹、含鈉量也不低,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香腸」這個項目可以看到,每份40克的香腸大約含有410毫克的鈉。

麵條、麵線

醫師表示,某些麵食因為麵團階段就需要加鹽,即使沒有湯頭或拌醬,本身就含有不少的鈉。尤其是細長的麵線,在製作時為了不讓麵糰因拉長而斷裂,需要加進不少鹽水,含鈉量會比較粗的麵條還要高。除了麵線,各種吃不出鹹味的麵條,都會比白米飯多出不少的鈉,不同類型的麵條,每100克含鈉量從500毫克到2800毫克不等。

烏醋

醫師說,紅醋、白醋含有一些鈉,但含鈉量遠遠不及烏醋。同樣依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味道明明是酸的的烏醋,每100克就含有1571毫克的鈉,也就是說只不過隨手加了一茶匙的烏醋,就會不知不覺的多攝取大約80毫克的鈉。

早餐玉米片

醫師表示,有些人會早餐吃玉米片加牛奶,快速解決一餐,但光是100克的市售原味玉米片,就大約含有400毫克到600毫克的鈉,如果要單靠玉米脆片就吃到足量的熱量和纖維,每天的鈉攝取量肯定會超標。

醫師指出,吃太鹹雖然不會直接導致腎臟衰竭,但是攝取過多的鈉會升高血壓,控制不良的高血壓會造成血管硬化、加速惡化腎臟功能,而洗腎腎友攝取過多的鈉,除了高血壓以外,也會容易讓腎友攝取過多水分,讓兩次透析之間的體重上升太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