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罹癌後自責、怪東怪西? 醫:無須究責原因多半不明

2022/06/23 16:15

醫師陳志金建議,被診斷罹癌時,應該和家人、醫師一起面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許多民眾罹癌後會開始責怪身邊的人,甚至懷疑為什麼之前的醫師沒有提早診斷出癌症,也會質疑檢查的等待時間會延誤治療。醫師解釋,癌症從「產生」長到「可以被發現」需要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罹癌原因多半已不明確。他建議被診斷罹癌時,應該和家人、醫師一起面對、往前走,而非讓自己陷入責怪他人或是自責的泥沼。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分享,一般民眾對癌症形成的時長並沒有正確認知,當被告知罹癌時,會開始去責怪他人,責怪上個月的打疫苗、上週吃過的食物、家裡最近有人抽菸、鄰居最近新安裝的排油煙機等。然而癌症產生的原因,通常無法明確知道,因為被發現時,已經有一段不短的時間了。

檢查不會延誤治療

有些患者罹癌後,得知斷層掃描要等待3週,便擔心延誤治療,但其實並不會。陳志金以肺癌為例說明,肺癌的體積倍增時間(doubling time,癌症體積翻倍的時間)平均是166天,這當中長得比較慢的肺腺癌是221天,長得比較快的小細胞癌是86天。

一個肺腺癌腫瘤,從直徑0.5公分,長到直徑1公分(可以在X光上被看見時),體積會增加8倍,需要3個doubling time,需要663天,也就是1年又10個月,

因此3個禮拜不會讓腫瘤突然長大,安排檢查雖需要時間,但這些時間並不會明顯造成治療的延誤,反倒是「否認、逃避」、「到處尋找偏方」、「到不同的醫院反覆檢查」,才是醫療上常見到的延誤。

罹癌症狀難聯想

也有患者罹癌後,質疑上個月因咳嗽去診所就醫,但醫師卻沒看出來。陳志金解釋,有些肺癌會有咳嗽症狀,但不是咳嗽都要想到肺癌。咳嗽原因有很多,如:感冒、過敏、氣喘、胃食道逆流等,都是比肺癌更常見的原因。

除非是久咳不癒、合併咳血、出現淋巴結腫大、腫瘤阻塞氣管而改變呼吸聲音,醫生才有可能經由問診、觸診、聽診發現異常,再透過X光發現腫瘤。若腫瘤太小,或躲藏在X光的「死角」,即使照了X光,也是有可能看不出來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