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喝含糖飲易囤脂肪! 營養師揭3個熱量飆高成因

2022/06/22 06:32

營養師提醒,添加的糖、奶精以及加料或特調都是造成手搖飲熱量飆高原因,若想健康喝,建議不要點奶茶類飲品,並少加料,才能降低飲品的熱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到來,許多民眾會來杯冰涼的含糖飲消暑解渴,但這些含糖飲料不但無法解渴,更隱藏著健康的危機。營養師劉素櫻提醒,添加的糖、奶精以及加料或特調都是造成手搖飲熱量飆高原因,若想健康喝,建議不要點奶茶類飲品,並少加料,才能降低飲品的熱量。

劉素櫻在臉書粉專「營養師Stella」發文指出,根據台灣法規,糖包括「單醣」和「雙醣」兩種,換句話說,各種添加糖,如蔗糖(包括白砂糖、紅砂糖、黑糖和冰糖)、蜂蜜,以及牛奶和果汁中的糖都會列在其中。因此,泡沫紅茶店中的「總糖量」中的糖,可能來自這些地方:

●茶湯中添加的糖水:一般這是可以調整的,台灣的手調茶飲一般都有「無糖」、「半糖」、「少糖」或「微糖」等不同的選項。

鮮奶及新鮮水果中的糖:如點茶拿鐵(鮮奶茶)等含鮮奶產品,或點加有現榨果汁的飲料時,會因為牛奶所含的乳糖或水果本身的糖被算到總糖量中,使得這兩類產品的總糖量數值會偏高。不過並不需隨牛奶或水果等天然食物而來的糖過於緊張,畢竟它們本身是營養健康的好食物,因此只要注意勿攝取過量就好。

●加料中的糖:手調飲中有很多配料都會加糖去煮,或本身就含糖,如珍珠、QQ圓、紅豆、綠豆、芋頭或布丁等。這些食材的糖是無法去除的,所以加了這些料的產品不僅熱量高,總糖量也會居高不下。

●特殊湯底或調味糖漿的糖:如以冬瓜茶、多多等為湯底來調飲品,或加一些風味糖漿調味時,會因為這些材料本身糖含量不低而使總糖量遽增。

劉素櫻表示,如果點的飲品不含鮮奶或現榨果汁的話,飲料的總糖量全部都來自添加糖,也就是不好的糖。若需要控制血糖,或因減重而想要減少糖和熱量攝取的話,可透過點無糖茶飲(想要吃甜的話,可自己額外再加代糖),不要加料或選擇仙草等不需加糖煮的配料來減少飲品糖的攝取量。

3大飲料熱量飆高原因

1、添加糖:一杯飲料要覺得有甜味,大概會加8至10%的糖,一杯500c.c.的手調茶飲扣掉冰塊的話,約使用300至350c.c.的茶水,若以8%糖來計算的話,約有24至28公克的糖(=96至112大卡)。

2、奶精:奶精並非奶製品,而是由植物油脂加工而成植物油粉(或稱為植脂末),正因其富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所以熱量非常高。

3、加料或特調:常見的配料如珍珠、QQ、布丁、仙草,或紅豆、綠豆、芋頭等食材;或其特調的基底,如冬瓜茶、多多、海尼根等。這些材料或本身就屬於碳水化合物,或本身含大量添加糖,因此手調飲品料加得越多、風味越特別,總熱量和總糖量一般就越高。

健康喝飲料不怕胖

劉素櫻強調,若想喝手調飲品卻不想攝取入過多熱量或添加糖,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減少茶湯的糖,且不要點奶茶類飲品,並少加料。此外,每個人每天所能攝取的熱量是有限的,若每天多攝取250大卡,一個月就會增加一公斤的脂肪。

另外,現在連鎖飲料店都需要標示飲品的總熱量和總糖量,建議點飲料前先看一下店家的飲品資訊,了解自己要喝的飲品熱量和糖含量有多高,並透過以上所教的技巧來儘可能降低飲品的熱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