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打新冠疫苗憂心副作用? 林氏璧:利大於弊

2022/06/19 16:49

醫師認為,因台灣兒童腦炎重症多,因此還是建議施打疫苗才是利大於弊。(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兒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第2劑昨18日開打,不過仍有許多家長擔憂孩子打疫苗後的副作用。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雖然從許多國際上的資料顯示,莫德納發生心肌炎的機率大於BNT,但他認為在青少年拉長施打間隔,以減少心肌炎風險應該是很可能的,因此施打疫苗還是利大於弊。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莫德納早在2021年6月就申請12至17歲青少年的EUA,但被擱置,因為從許多國際上的資料看來,莫德納發生心肌炎的機率大於BNT。而後續美國在18至25歲的監測結果,和國際許多報導相反,沒有發現莫德納心肌炎風險明顯比BNT高。

林氏璧進一步說,根據美國5至11歲兒童目前可施打輝瑞兒童疫苗,但完整接種兩劑者僅有30%。12至17歲則僅有60%。另外,輝瑞BNT疫苗使用於5至17歲的心肌炎監測,目前已經注射5400萬劑,心肌炎風險較高是在12至17歲施打第二劑後。但在5至11歲,看起來風險沒有比背景值增加。第二劑後心肌炎發生率12至15歲:百萬分之46;16至17歲:百萬分之75。

台灣多出約萬分之一腦炎重症風險

針對兒童疫苗施打,林氏璧解釋,美國的兒童青少年注射率較低,原因可能是多半人早已感染,且因為多是輕症,家長也不覺得有打疫苗的需要。但台灣狀況不同,因為我們似乎多出大約萬分之一腦炎重症的風險。

拉長施打間隔可減少心肌炎風險

林氏璧表示,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後續應該還會規定詳細的施打建議,他認為在青少年拉長施打間隔,以減少心肌炎風險應該是很可能的。至於兒童的話,輝瑞沒有在兒童偵測到風險,但那是比較低劑量的輝瑞。莫德納在兒童是否有心肌炎風險,還需要更多資料。

另外,林氏璧強調,美國在18至25歲的監測結果發現兩個疫苗心肌炎風險差不多,在報告中其實也有提到研究的種種限制,包括樣本數不多,沒有調整其他干擾因素,靠注射者自我通報等。且在美國的主動監測系統中,還是有發現1.3至1.5倍莫德納高於輝瑞在心肌炎上的風險。這是18至25歲,若是在風險較高的12至17歲應該會更高。

林氏璧說,絕大多數疫苗相關的心肌炎多為輕症,很快就會康復。相比於新冠病毒本身導致的心肌炎,那就嚴重多了。這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專家們並沒有特別擔心,認為還是利大於弊的原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