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離「長新冠」 可由中醫扶正去邪妥善調理

2022/06/17 14:34

奇美中西醫聯手,共同照顧確診病例逾56位。(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國內疫情持續,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自110年5至6月與今年3、4月期間,透過會診視訊治療住院確診病人有56位,無論是Alpha或Omicron等變異株族群,經中西醫共同照護,全部個案都平安、健康出院,但有的出現後遺症,依辨證原則,兼顧扶正與去邪的調理,順利遠離「長新冠」。

奇美中醫部部長許堯欽說,臨床症狀會因為感染不同病毒株而有差異,去年的病例群20位,屬Alpha,常見的有咳嗽、疲倦、呼吸喘促、腹脹腹瀉、食欲不振與筋骨酸痛等,中醫辨證以風寒證、寒濕證為主,約佔7成,風熱證則只3成。

今年的病例群36位,屬Omicron,常見症狀為咽痛、發燒、咳嗽等,中醫辨證則以風熱證為主。

許堯欽指出,一樣染疫,因個案體質條件關係,也應做不同處置;當病勢輕而淺,在上呼吸道時,風熱證宜採用辛涼解表的清冠一號或銀翹散,風寒證則改以辛溫解表散寒的葛根湯或荊防敗毒散。

若是原本即有虛寒體質,腸胃與心臟功能虛弱的人,染疫後容易打噴嚏流鼻水,手足冰冷合併胸悶後背緊痛,呼吸急促氣喘,就要開立桂枝湯合併少量麻杏石甘湯,以溫開透熱,不能再執著單獨使用清冠一號,以免造成腹瀉或胸痛加劇,耗傷人體元氣。

至於老年、癌症等病人,或原本即有重大疾病者,心肺功能不足,常併見疲倦無力者,則宜配合柴胡桂枝湯調和氣血循環,加生脈散或炙甘草湯以維護心肺功能。

許堯欽表示,部份病人出院後,會遺留咽乾、咽癢、咳嗽、容易疲倦、氣喘、腦霧等症狀,依中醫辨證而言,是病毒入侵與免疫反應,傷及人體肺、心、腦等重要臟器所致,治療時,依辨證原則,要兼顧扶正與去邪。

許堯欽認為,扶正可從補益心脾肺腎著手,以活化受傷的臟器功能;去邪則重在清化痰濁與血瘀,去除堆積在人體內的免疫與發炎病理產物。

許堯欽強調,面對以上染疫後遺症,建議還是請合格中醫師針對體質辨證來處方用藥,以期早日康復,遠離「長新冠」的威脅。

奇美中西醫聯手,共同照顧確診病例逾56位。(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