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也參與國際研究!呼吸道融合病毒恐威脅銀髮族 沒疫苗有望可解

2022/06/16 14:16

藥界近日傳出世界首支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疫苗下半年有望誕生,可造福60歲以上族群。示意圖。(情境照)

〔記者董冠怡/台北報導〕呼吸道融合病毒(RSV)首見於1956年並演變成常見傳染性病毒,影響人類呼吸道與肺部健康,輕則如感冒、重則恐致死,是目前少數沒有疫苗的主要傳染病之一。不過,藥界近日傳出世界首支RSV疫苗最快下半年有望誕生,可造福60歲以上族群,台灣也有參與相關臨床試驗。帶領台灣臨床試驗的恩主公醫院院長黃信彰表示,過去大家以為RSV好發於5歲以下兒童,但年長者身上也不少見,疫苗的意義在於可提供另外一個呼吸道疾病的預防。

衛福部公開資料顯示,台灣因處亞熱帶地區,RSV病例全年可見。症狀通常不嚴重,一般感染後約1至2週可康復,但早產兒、小於2歲併有先天性心臟病或慢性肺病孩童、65歲以上、免疫力低下及心肺疾病患者,屬易產生嚴重症狀的高危險族群。

年長者由於年齡增長免疫力下降,罹患嚴重疾病風險很高。RSV可能加重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與慢性心力衰竭,導致嚴重後果。黃信彰指出,若這些呼吸道病毒是在上呼吸道比較像感冒,但對免疫力較差的人而言,會到下呼吸道,甚至可能造成感染者住院、死亡,而相較於其他成年人,長者較易產生肺炎。

關於疫苗研究,黃信彰表示,這次收案是與國際同步,全球17個國家、2萬多人參與,台灣也有7家醫學中心、350名受試者參加,對象為60歲以上族群,部分是比較健康的成人,其中也有慢性病患者。

黃信彰說,去年1月開始進行研究,目前正在資料分析,就其所知,打完疫苗後,半年內抗體與免疫力產生「其實都蠻好的」,但因仍在臨床研究當中,尚無法看出台灣與其它國家成果差異,臨床療效通常要等打完疫苗後1年觀察有無保護性。

不過,有疫苗出現仍具重要性,他重申,年長者免疫力較差,感染RSV也不少見,它的意義在於可提供另外一個呼吸道疾病的預防,可於得病前施打疫苗,獲得足夠免疫力,避免受到呼吸道病毒感染,以全球來講,有機會減少3、40萬人住院,另外也有針對兒童等不同族群進行研究。

若不幸感染,衛福部曾提醒,除應戴口罩也要遵守衛生禮儀、勤洗手、禁止共用餐具茶杯等,避免前往公共場所,並與他人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