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好擔心「長新冠」? 「台版地中海飲食」提高保護力

2022/06/15 21:21

地中海飲食建議,每天吃大量蔬果、未精製全榖雜糧,才能提供身體、大腦足夠的營養素。(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案例已在全台遍地開花,許多人擔心染疫後,即便康復還可能有「長新冠(Long-COVID)」後遺症。營養師表示,若進行地中海飲食,能提升保護力、減少後遺症的症狀;為了更符合台人的口味,也能進行「台版地中海飲食」。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分享,地中海飲食對提升保護力、提供大腦需要的營養素、減少後遺症症狀都很有幫助。但很多人覺得這種飲食方式跟台灣人吃飯飲食習慣差異甚大,此時就能選擇「台版地中海飲食」。

高敏敏指出,台版地中海飲食有5大好處:不用刻意節食,就能幫助減重;降低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風險;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低罹癌機率;保護腦部,減少憂鬱、失智的風險。

台版地中海飲食

●每天吃

建議每天吃大量蔬果、未精製全榖雜糧,才能提供身體、大腦足夠的維生素B群、C、植化素,可以把白飯改全穀飯,把原本吃飯配菜的習慣改成「吃菜配飯」。

●每週至少吃2份魚貝類及豆製品

優質蛋白質是構成細胞的主成分,1週最少要吃到2份豆腐、豆乾、豆漿;魚貝類則屬於白肉海鮮,可以攝取到礦物質鋅、增強免疫細胞的能力、也減少易發炎的飽和脂肪酸攝取。

●每週適量吃蛋、白肉、乳製品

雞蛋裡的卵磷脂是大腦、神經系統重要營養素,因此蛋黃記得要吃掉;優格、優酪乳、起司乳酪的益生菌,能鞏固腸道及免疫功能健康。

●油脂選不飽和脂肪酸

魚油、亞麻仁油、堅果類可提供DHA及EPA,幫助健腦、降低體內慢性發炎。

●適量喝茶 攝取兒茶素

選擇有標示兒茶素含量的茶飲品,因為兒茶素能防止病毒跟黏膜細胞結合,起到阻擋的作用。綠茶的兒茶素含量最高,若習慣大量喝茶的人,茶不用泡太濃。

高敏敏提醒,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注意一些小撇步,來幫助康復更快速,像是喝足夠的水幫助代謝,每日至少1500-2000ml;維持身心健康,平時要規律運動、適當休息、保持愉悅;少吃高飽和脂肪與甜食,以減少發炎體質。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