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搭配穴位 中醫治療「長新冠」效果佳

2022/06/15 12:45

合谷穴幫助舒緩咳嗽;百會穴、足三里穴協助醒腦。(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1歲陳女士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經過治療後轉陰性,回到職場後仍有咽痰、咳嗽等後遺症;另1位35歲李先生染疫康復後,竟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常感疲倦、爬樓梯到3樓就會喘等後遺症,兩人都求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康復門診張烱宏醫師,治療後總算真正康復。

雖然確診新冠Omicron病毒致病大多數以輕症居多,但是臨床上發現感染後即使是已經治癒轉成陰性者,卻出現不少後遺症。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新冠肺炎康復的成年人,每5人就有1人會出現「長新冠後遺症」,有疲倦、咳嗽、易喘、睡眠障礙、腦霧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紅疹等症狀,除了造成患者身體不適,大為影響工作與生活,另外,像咳嗽症狀往往讓旁人有異樣眼光,造成親友、同事間關係緊張。

陳女「長新冠後遺症」為咽痰咳嗽,不咳就不咳,一咳就咳不停,同事唯恐避之不及,深怕被傳染。經中醫師張烱宏診斷仍有慢性發炎和病理產物所致,給予「止咳方」包含薑半夏、杏仁、桔梗、枳殼等化痰止咳中藥,治療後咳嗽大為改善,職場同事間關係終於舒緩。

薑半夏、杏仁、桔梗、枳殼等中藥有助化痰止咳。(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而李先生平日身體強健、有慢跑習慣,他表示此次確診後整個身體一直提不起勁,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常感疲倦,即所謂的「腦霧」,且爬樓梯到3樓就會喘,讓他深感體力下滑。張烱宏根據患者四診分析推斷為濕熱所致,經診斷給予「元氣醒腦方」,為紫蘇、陳皮、茯苓、白朮等化濕醒腦多種中藥組成,漸恢復體力和注意力,似乎有充電感覺、一掃「腦霧」陰霾。

紫蘇、陳皮、茯苓、白朮等化濕醒腦中藥,可提升元氣和醒腦。(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團隊平日擔負起確診者視訊門診外,目前成立「長新冠中醫康復門診」,透過診斷針對不同症狀給予止嗽方、元氣醒腦方等,以及合谷穴幫助舒緩咳嗽;百會穴、足三里穴協助醒腦,已經讓一些新冠後遺症的患者達到真正康復、回歸正常生活與工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